中国科学家首获国际湖沼与海洋科学学会颁发的Ruth Patrick奖

2023-06-15阅:30

西班牙帕尔马当地时间2023年6月5日,国际湖沼与海洋科学学会(ASLO: Association for the Sciences of 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将Ruth Patrick奖授予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崇明生态研究院灾害风险防控研究中心主任刘东艳,以表彰她在黄海绿潮成因研究中作出的卓越科学贡献。刘东艳成为Ruth Patrick奖设立来首位获奖的中国科学家。来自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崇明生态研究院灾害风险防控研究中心主任

刘东艳获颁Ruth Patrick奖

“表彰她在海洋科学领域的卓越成就与坚忍不拔的科学精神”

 

国际湖沼与海洋科学学会颁奖现场

  近年来,黄海绿潮藻类灾害在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与沿海经济等多个方面形成显著影响,预计在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这种现象将变得更加频繁、广泛和持久。

  刘东艳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海洋藻类群落演变机制与生态效应研究,她带领研究团队与国内、外多个研究者展开广泛合作,通过卫星和野外观测、遗传、生理和同位素分析,以及生态模型的应用等多学科交叉的手段,系统研究了黄海绿潮起因、藻华形成、生长和传播机制,为全球应对大规模漂浮的大型海藻藻华问题提供了重要研究方法与学术思路。

 

刘东艳研究员在现场领奖

  国际湖沼与海洋科学学会主席帕特里夏·格利伯特博士指出:“刘东艳研究员在确定重要环境问题的发生原因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她在绿潮现象方面的研究引起了全球的关注,研究成果在政府减灾措施的制定中发挥了重要科学作用。ASLO非常荣幸将2023年的Ruth Patrick奖颁发给刘东艳研究员,以表彰她在海洋科学领域的卓越成就与坚忍不拔的科学精神。

Ruth Patrick奖每年授予一位科学家

  Ruth Patrick奖设立于1998年,是国际湖沼与海洋科学学会的最高学术荣誉奖项之一,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提名并颁发给将海洋与湖沼基础理论应用于分析和解决重要环境问题的杰出科学家,历届获奖者中包括多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刘东艳研究员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这不仅是对她个人学术成就的认可,也是对中国科学研究水平的高度赞扬。

崇明生态研究院灾害风险防控研究中心

刘东艳研究员自2021年开始担任崇明生态研究院灾害风险防控研究中心主任,在上海高校IV类高峰学科“岛屿大气与生态”支持下,灾害风险防控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致力于潮滩系统动力-地貌-生态相互作用以及海岸带防灾减灾研究,已经积累了大量潮滩系统水动力、泥沙运动和动力地貌数据,并且研发了一套完整的野外观测、物理模型实验及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技术手段,形成了以水灾害预警、岸滩冲淤风险、生态灾害风险及评估管理、气候变化应对、生态减灾等全链条覆盖的河口海岸带安全灾害防控研究方向。

近年来,上海高校IV类高峰学科“岛屿大气与生态”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组建的科研团队承担与外来生物入侵和生态安全、潮滩生态系统安全与防护相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等30余项;在这些项目的支持下,较为系统地研究了有害生物防控技术,咸水入侵、风暴潮灾害的预警预报技术,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野外观测、物理模型实验及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技术体系。团队研究成果发表在 Science、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 等学术期刊,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科技奖励6项,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来源丨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