Ⅳ类高峰学科“岛屿大气与生态”周小奇研究团队提出了开展全球变化多因子实验的新观点

2023-02-14阅:156

当前,全球变化(如增温、极端干旱、氮沉降和土壤盐碱化等)深刻影响着陆地生态系统的功能和多样性,且这些全球变化多因子往往同时起作用,但我们对其认识仍所知甚少。近日,类高峰学科岛屿大气与生态周小奇研究团队在生态学顶级刊物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在线发表题为“Rethinking experiments that explore multiple global change factors”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开展全球变化多因子实验的新观点。

首先,我们要重视全球变化多因子影响生态系统功能的阈值。例如,森林甲烷汇是一种重要的生态系统功能,在特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中,降雨强烈影响甲烷汇,且存在一个阈值,当降雨低于这个阈值,森林表现为甲烷汇;而一旦降雨高于这个阈值,森林则表现为甲烷源。其次,我们提出把净初级生产力(NPP)作为全球变化多因子影响生态系统功能的指标。根据全球变化多因子(如降雨、温度、氮沉降和土壤盐碱化)影响的强度和范围,将其分为五个假设水平,这些全球变化多因子对特定生态系统功能具有交互影响,共有625个组合。最近的工作表明,NPP能解释多种生态系统功能的显著变化。基于NPP变化的敏感性,我们可以确定需要开展研究全球变化多因子组合,进而简化全球变化多因子实验研究(如图1)。此外,我们应加强对全球变化多因子影响生态系统功能的模型研究,从而更准确地预测未来全球变化多因子情景下生态系统功能的变化。

1 简化全球变化多因子实验的概念图

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是生态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刊物(IF=20.59)华东师大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崇明生态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周小奇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华东师大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生顾辛韵为共同作者,新西兰皇家林业研究所Simeon J. Smaill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163531870497)和新西兰林业部等项目的资助

图文、来源|崇明生态研究院生态保育与修复研究中心周小奇教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