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七一,我与崇明生态岛建设”联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活动举行

2018-07-09阅:161

  半个世纪以来,华东师范大学与崇明岛的建设一直有着不解的渊源,华师大科研团队对崇明岛生态环境的监测、研究、保护和修复工作从未间断。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十三五”规划,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华东师范大学一直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其中。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职员工参与崇明生态岛建设的热情,2018627日,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职教工党支部,联合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党支部、设备处党支部、统战部机关党工委信访办联合支部、华申在职党支部、我校崇明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迎七一,我与崇明生态岛建设”联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活动。


“迎七一,我与崇明生态岛建设”联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活动

  上午,党员同志们一行赴崇明东滩进行了考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林业局)副局长汤臣栋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概况,并分享了自己在保护区的工作经历。汤臣栋同志在1999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了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第一个员工,自此以来,他远离繁华,甘于寂寞,再艰苦的条件也没有磨灭他的信念,近20年如一日地坚持守护着上海的一方滩涂。经过多年的辛苦工作,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开始慢慢发展完善起来,汤臣栋同志鼓励并期待更多的有志青年继续参与到崇明岛的发展和保护中来。

  随后,在汤臣栋同志和保护区工作人员陪同下,我校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崇明东滩科普教育基地、生态修复基地、观鸟平台、归去来栖以及正在建设中的科研基地,汤臣栋同志始终为大家做全程讲解。崇明东滩鸟类科普教育基地共收集展示了近250种鸟类标本、近80种底栖动物标本、近20种鱼类标本。通过参观,党员同志们更好地了解了生物与环境、生物与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进一步增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的意识。在参观在建科研基地时,汤臣栋介绍说,该基地将建设成为一个集科研、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型的科研和科普教育基地,建成后将会大大提升东滩科研基础实施力量,对东滩科学研究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汤臣栋表示,未来崇明东滩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自然保护区,希望能与母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党员同志们一行赴崇明东滩进行考察

  下午,我校崇明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俞黎阳同志带领大家参观了崇明规划展示馆和国内首个生态科技馆——崇明生态科技馆,使大家了解了崇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近距离体验到崇明的生态风貌和生态科技,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容的理念。参观后,崇明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田爱丽和赵常青两位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我校挂职干部参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大力支持下,崇明生态岛建设工作迅速推进。我校多个院系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崇明生态岛建设,在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号召下,希望有更多的党员同志积极投身到崇明各项建设中来,为建设世界级生态岛作出贡献。

参观崇明规划展示馆和崇明生态科技馆

  这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迎七一,我与崇明生态岛建设”联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活动,让党员同志体验了崇明特色,感受了崇明的魅力与发展潜力。通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汤臣栋同志先进事迹,大家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具有的坚守初心、恪尽职守的无私奉献精神。通过实地参观与交流,大家了解到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我校科研工作者发挥的重要作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各自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今后学校发展、上海市和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来源|河口所教工支部 编辑|谢瑶姬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