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中美论坛暨崇明生态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2018-08-22阅:738

  8月7日-8日,我校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举办的“2018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中美论坛暨崇明生态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市崇明区举行。来自两所学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就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挑战与前景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未来的全面合作进行了规划与商谈。崇明生态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将融合华东师大和哥伦比亚大学优势学科,打造国际一流学术科研平台,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2018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中美论坛暨“崇明生态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与美国哲学学会院士,哥伦比亚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双聘教授Joel Cohen,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主任Robert S.Chen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地球学院执行主任Arthur Lerner-Lam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大气与海洋学院院长Mingfang Ting教授,《环境遥感》(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期刊副主编、哥伦比亚大学Christopher Small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Alexander de Sherbinin及Xiaoshi Xing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环境地球化学副教授Beizhan Yan,哥伦比亚大学城市气候变化研究网络主任助理Christian Braneon博士,纽约牙买加湾科学与韧性研究院主任Adam Parris博士, 我校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教授,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教授,河口海岸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卫国教授、李道季教授、李秀珍教授、程和琴教授,地理科学学院王军教授、余柏蒗教授、陈睿山教授、孙勋教授、高红凯教授以及师生代表齐聚崇明,见证了崇明生态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并就崇明生态岛当前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进行研讨。

  8月7日,刘敏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及崇明生态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他介绍了崇明生态岛建设的背景,华东师范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合作的历史以及中美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价值和意义,指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不仅对上海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成为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开发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在回顾学校在崇明岛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刘敏表示,我方将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上海市“高峰高原”和学校“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发展战略等契机,积极推动中美科技与教育合作,为崇明生态岛的建设提供更多针对性的科研支撑,凝聚优势资源,发挥高校服务地方和社会的功能。

  丁平兴、刘敏、Robert S.Chen、Arthur Lerner-Lam共同为“崇明生态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左起)刘敏、丁平兴、Robert S Chen、Arthur Lerner-Lam共同为“崇明生态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开幕式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论坛拉开帷幕。论坛分生态岛和生态系统背景、气候变化和环境风险、未来生态岛建设的挑战三个主题展开。Joel Cohen、张卫国、Robert S Chen、Mingfang Ting、李道季、Beizhan Yan、Xiaoshi Xing、Arthur Lerner-Lam、Alexander de Sherbinin、王军、Christian Braneon、Adam Parris、李秀珍、Christopher Small和刘敏等分别做主题报告,对沿海城市的人口、经济、环境和文化挑战、气候变化及其适应、海岸带环境演变和人类活动影响、溢油危害与治理、台风风暴潮灾害与风险管理、城市化与土地利用变化、微塑料污染情况与解决方法、海岸带社会经济脆弱性、湿地生态退化与治理、生态岛建设等最新进展进行了汇报介绍,并重点对崇明岛和美国长岛、牙买加湾等区域进行了比较与讨论。论坛分别由刘敏、Robert S Chen、丁平兴及Arthur Lerner-Lam主持。最后,论坛就建设什么样的生态岛、生态岛建设的发展路径与情景、世界生态岛建设的体制机制、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等进行了探讨。

崇明生态岛圆桌论坛

  8月8日,与会专家与参加论坛的研究生前往崇明东滩湿地公园、华东师大崇明研究院基地及青草沙水库进行实地考察。

与会专家考察崇明东滩湿地

与会专家考察青草沙水库展馆

  论坛期间,Joel Cohen、Mingfang Ting、Arthur Lerner-Lam、Christopher Small、Adam Parris等专家受聘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及中美联合研究中心委员,刘敏为各位委员授证。借助崇明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中美双方专家将在气候变化、灾害风险、生态保护、可持续教育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外籍受聘专家以及中美联合研究中心委员获颁证书

主要与会嘉宾

  地理科学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学院自2015年开展合作以来,先后联合主持三期国际会议,成立了城市气候变化研究网络亚洲中心(UCCRN Asia Hub),开展了地理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的全国高中教师培训,在气候变化、城市灾害风险、生态环境,以及应对全球变化等领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已形成长期稳定、互补双赢的科学联盟。

  崇明生态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是继中荷联合研究中心之后在崇明生态研究院设立的第二个研究中心。崇明生态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将以中美前期合作为基础,引进哥伦比亚大学在气候变化、生态保护、环境管理、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开展相关工作,破解崇明生态岛建设中的科技难题。将崇明生态岛中美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中美双方学术交流、科技合作的高水平平台,根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加深合作内容,通过联合办学、技术示范、研究人员定期交流、学生联合培养等,共同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生态岛建设创新基地。


图文、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编辑|夏峥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