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生态研究院2022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2022-10-28阅:453

为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1周年,崇明生态研究院2022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于927日至1025日期间如期举办,本次活动采取线上进行,由崇明生态研究院院长由文辉教授、智慧监测与模拟研究中心主任周立旻教授、生态文明高端智主任孙斌栋教授、灾害风险防控研究中心主任刘东艳研究员、生态保育与修复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阎恩荣教授主持。此次学术报告共邀请了6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资深教授做校级学术报告,6名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崇明生态研究院的青年科研人员做院系级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举办期间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辽宁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上海青浦区生态环境局等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382名师生参会交流,每场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报告人就相关科研问题做了激烈的研讨。

927日,上海交通大学刘士林教授在《人文城市引领人民城市发展》的报告中,从人民城市与人文城市的关系、人文城市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和人文城市是人民城市的灵魂3个方面深刻地阐述了人文城市理论、历史和经验研究的重要性。

由文辉教授主持

刘士林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109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建忠研究员在《1:250万月球地质系列图研编和数字月球建设》的报告中,从月球地质图编研总体规划和实施概况、编图比例尺的确定、月球岩浆演化与岩石类型分布图编研等7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地图编制背后的故事、系统介绍我国探月工程中月球地质图的编制工作以及“数字月球”和我国“月球时空大数据智慧化云平台”的研制进展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

周立旻教授主持

刘建忠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1010日,同济大学诸大建教授和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先后做了学术报告。

孙斌栋教授主持

诸大建教授在《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思想演进和未来展望》的报告中,阐述了崇明2001-2035年建设生态岛的思想演进与政策推进的三个阶段,同时提出崇明生态岛要走自己的发展模式,用较少的生态足迹消耗,创造较高的生活质量。

诸大建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讨论交流

黄贤金教授在《面向碳中和的中国国土空间优化研究》的报告中,阐述了气候变化对国土空间要素、规律、格局等方面的影响,揭示了中国快速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时期国土空间格局变化的碳源/汇效应,提出了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的4个对策建议:1)以碳汇能力提升为导向,注重对于碳汇高区域空间的保护,建立碳汇影响评估制度;2)强化对主要碳汇空间-东南地区的国土空间管制;3)以碳达峰为契机,强化建设用地总量管控,探索构建低效排放的建设用地格局体系;4)以碳管控为抓手,探索指定土地利用碳排放标准。

黄贤金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1014日,同济大学范代读教授在《台湾河流的颗粒有机碳源汇过程及影响因素分析》的报告中,以台湾河流为例,介绍了现代河流颗粒有机碳组成与通量,冰期旋回河流有机碳源汇过程,以及末次冰期Heinrich事件对河流有机碳源汇过程的调控机制。

刘东艳研究员主持

范代读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1018日,厦门大学黄邦钦教授在《边缘海浮游植物群落演变及其对生物泵的影响》的报告中,基于西太平洋边缘海近20年数据集并结合遥感和生态模型等技术手段,揭示了边缘海浮游植物群落时空格局、多样性特征和群落构建机制,探讨了近海浮游植物重要类群的未来演变趋势,以及生物泵固碳、储碳的多尺度过程与调控机制。

刘东艳研究员主持

黄邦钦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崇明生态研究院2022年校庆院系级学术报告青年专场分别于1021日和25日举行。

21日,崇明生态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盛蓉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促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论逻辑与实践》的报告中,探讨了如何实现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的目标;崇明生态研究院博士后顾瑞婷在《海草床修复技术研究进展》中,详细介绍了海草床分布现状、修复技术及研究进展;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博士后尹春在《城市远郊建成环境与居民超重问题研究——以上海崇明岛为例》的报告中,探究了中国情境下紧凑型人居环境与居民肥胖的关联,并提出紧凑型人居环境与居民肥胖具有U型关联。

 
由文辉教授主持
盛蓉助理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尹春博士后进行学术报告
顾瑞婷博士后进行学术报告


25日,崇明生态研究院博士后许瀚卿、慈航和赵郁豪分别做了学术报告。许瀚卿在《Future potential distributionand expansion trends of highland barley under climate change i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QTP)》的报告中,提出气候变暖会显著增加青藏高原地区的热量资源,粮食作物青稞的种植边界有向高纬度高海拔扩张的趋势;慈航在《浙东森林粗木质残体分解过程中无脊椎动物群落对植物经济型谱的动态响应》的报告中,以浙东森林24种常见树种粗木质残体为研究对象,系统探讨了植物树皮和木质经济型谱对粗木质残体分解过程中无脊椎动物群落的调控作用;赵郁豪在《片段化生境中蚂蚁群落的构建机制》的报告中,以浙江千岛湖片段化生境研究平台中的蚂蚁群落为研究对象,探讨片段化生境中蚂蚁群落的构建机制及蚂蚁群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

 
阎恩荣教授主持
许瀚卿博士后进行学术报告
慈航博士后进行学术报告
赵郁豪博士后进行学术报告


崇明生态研究院院系级学术报告青年专场为崇明生态研究院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和探讨的机会,增进了科研人员之间的了解,为未来跨领域合作研究提供了基础。

至此,崇明生态研究院2022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圆满收官,十二场校庆系列术报告精彩纷呈,内容充实,信息饱满。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于云端相聚,共享学术盛宴,促进了崇明生态研究院科研人员与校内外资深学者的交流,同时开启了合作创新的新机遇。

图文、来源|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