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生态研究院智库团队调研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

2022-10-25阅:363

20221013日至14日,崇明生态研究院生态文明高端智库主任孙斌栋教授、尹春博士一行两人前往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考察调研。期间,智库团队参观了同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海岛科普馆,并同海岛研究中心张海峰主任、姜德刚处长、张琳婷女士等进行了座谈,深入交流了平潭岛生态发展经验、海岛的战略价值、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海洋合作、海岛发展指数构建等内容,为建立世界生态岛屿联盟提供重要经验。随后,智库团队对平潭岛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了实地调研。

平潭岛,别名海坛岛,位于福建省东部。它不仅是中国第五大岛屿,还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点(仅有68海里)。近年来,平潭岛坚持“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依托丰富的生物、矿产、能源等自然资源,大力建设国际旅游岛。目前,平潭岛已打造“坛南湾”、“石头厝”、“石牌洋”、“风车田”、“蓝眼泪”等诸多著名旅游景点。平潭岛充分发挥其区位优势,开发海峡旅游廊道,在旅游、渔业、经济等方面与台湾均有合作交流,是海峡两岸重要的合作窗口和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要门户。同时,平潭岛也积极地向全球其他国家展示中国岛屿的建设成效。通过举办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平潭国际海岛论坛、“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等,与太平洋诸多岛国建立了密切合作。在生态建设方面,平潭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如旅游商贸、海水养殖、远洋捕捞,传承藤牌操、闽剧等非遗文化,因地制宜,向“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的“三区”战略定位迈进。

平潭岛的发展经验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在生产空间方面,需要立足海岛基本情况与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海岛自然基底和生态价值,通过旅游业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生活空间方面,保障人民群众赖以生活的自然环境,完善地方基础设施,需要引入“真宝贝”,而不能引来损害环境的“假宝贝”。在生态空间方面,需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是岛屿绿色发展的根基,保障岛屿和海洋生物多样性。

 

图文、来源 | 崇明生态研究院生态文明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