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岸带蓝碳研究倡议书

2019-06-24阅:488

2018海岸带蓝碳研究倡议书

“2018 海岸带蓝碳研讨会(Coastal Blue Carbon Forum 20182018109-10日在上海市举办。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主办,由海洋赤潮灾害立体监测技术与应用国家海洋局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全国海洋碳汇联盟协办

会议发布如下倡议书。

人类活动带来的温室气体大量排放引发了近百年来的全球气候变化。如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关乎人类生存和各国发展的重大问题,是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以控制全球气候变暖和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的巴黎议定书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已经制定了固碳减排计划。

以海岸带盐沼湿地、红树林、海草床为主的蓝碳在固定大气二氧化碳、减缓气候变化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微型生物被揭示是海洋巨大碳库的推动者,同样在海岸带生态系统碳汇中起着重要作用。此外珊瑚礁、贝类藻类的人工养殖也可能是极具开发潜力的蓝碳资源。在深刻认识海岸带生态系统蓝色碳汇作用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明智的保护和利用,将有可能为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一种崭新的解决之道。

上述蓝碳资源正处在日益加剧的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共同影响下逐渐衰退。号召人们认识恢复与保护海岸带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并推动将蓝碳资源纳入国家与地方的海洋管理体系,已迫在眉睫。

因此我们倡议:

1)制定国家蓝碳发展战略,详细分析国内外研究进展和发展展望,明确蓝碳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中的地位,制定海岸带蓝碳的分类分区、监测、法规和管理体系。每年发布蓝碳现状评估报告。

2)积极资助和推动海岸带蓝碳碳库及其动态变化的监测技术和方法,推动海岸带蓝碳垂直和水平通量的监测技术和方法,争取纳入海岸带监测体系之中。

3)加快制定与推广蓝碳监测、计量、评估(现状、风险和潜力)等方面的国家和国际标准,将蓝碳视为重要的公共资源纳入海洋管理体系,出台海岸带蓝碳资源管理相关法规。

4)建立蓝碳示范基地,详细评估蓝碳在海岸带生态恢复与重建中的作用,将蓝碳增益作为评估海岸带生态系统恢复成效的重要指标之一,建设面向市场的海洋生态修复蓝碳认证制度,早日将蓝碳纳入碳交易市场,并积极探索蓝碳的财政支持机制。

5)加强海岸带蓝色碳汇相关研究的交流和联系,培养跨学科的蓝碳研究人员, 推进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

6)成立国际海岸带蓝碳学会和组织,定期组织学术研讨会及相关活动,推动上述行动议程。



文、来源|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