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调研

2023-12-05阅:47

为加快推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支撑国家海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进一步推动华东师大与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深入合作,11月30日至12月1日,华东师大副校长施国跃一行赴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并与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张海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华东师大与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座谈会举行

  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保护修复与防灾减灾处处长姜德刚、调查登记与监测评估处副处长徐金燕、副研究员张琳婷、助理研究员肖兰,华东师大崇明生态研究院院长由文辉、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陈小勇,浙江舟山岛屿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阎恩荣,华东师大崇明生态研究院副院长赵常青和副研究员盛蓉参加了调研及座谈。

施国跃表示,可以依托华东师大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交叉优势,基于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双碳等研究领域,在野外站联合建设、项目联合攻关、人才联合培养及国际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由文辉建议双方合作开展野外数据采集及监测,在相关学科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及教师双聘。陈小勇建议依托华东师大天童国家野外站、上海市城市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环境损坏司法鉴定评估中心,与海岛中心合作,将海岛作为重要研究平台,开展国际海岛研究工作,形成错位发展优势。阎恩荣建议双方共同谋划国际合作活动,聚焦浙江和福建的海岛并形成品牌,同时合作开展基础性的调查及科研工作。

张海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全面加深科研业务、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并为中心提供人才储备;同时,还提出推进海岛指数联合发布、海洋养殖尾水处理研究、海岛人文资源挖掘、互花米草资源化利用等工作。

双方就联合开展舟山群岛野外观测研究站建设、生态岛屿“三生”指数发布、海岛海岸带长期观测和生态保护修复研究、联合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对接,达成了积极的合作意向,拟尽快完善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赠书

会后,双方互赠了华东师大编写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和中心编写的《海岛生态指数和发展指数报告》,调研团队还参观了海岛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馆、海洋科学馆及标本馆等,并调研了中心支持的部分生态修复项目。


图文、来源|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