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昂扬之气,汇聚奋进之力——上海市林学会组织召开2022年自然教育工作交流会

2022-08-25阅:456

为进一步推进上海自然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强上海自然教育总校授牌的20家上海自然教育学校(基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效整合多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赢互利。89日,由上海市林学会自然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上海自然教育工作交流会于上海崇明举行。上海市林学会理事长、上海自然教育总校校长钱伯金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林学会秘书长王焱、自然教育专业委员会以及20家上海自然教育学校(基地)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林学会自然教育专委会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沈帅主持。

9日上午,参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上实东滩湿地公园。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环境教育中心副科长陈婷媛带领大家参观了保护区,并详细介绍了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互花米草治理工程(围、割、淹、晒、种、调)以及东滩鸟类保护等内容。随后,上实东滩湿地公园张伟主任向大家重点介绍了湿地公园的明星物种扬子鳄,东滩湿地公园良好的水质和土壤、丰富的底栖动物资源为扬子鳄提供了优越的生存环境,扬子鳄种群数量不断增长;公园通过开设科普馆、开展夜寻扬子鳄等活动让游客近距离了解扬子鳄,增强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动物保护意识。

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护堤观鸟

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

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

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

上实东滩湿地公园科普馆


9日下午于崇明生态研究院举办了座谈会,会上上海自然教育学校(基地)第一批、第二批会员单位分别汇报了本单位2021年自然教育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自然教育工作的重点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和对自然教育的期许。

上海市林学会理事长(总校校长)钱伯金讲话

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沈帅主持


 
上海辰山植物园  
上海植物园
上海动物园
 上海古猗园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东滩湿地公园
上海野生动物园
上海浦江郊野公园
上海之鱼 Bulu自然教育学校
 东方绿舟
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
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
城市荒野工作室
上海上房园艺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
上海瑞驰曼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钱伯金理事长(校长)充分肯定了各个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开展的各项自然教育活动,并对上海市林学会自然教育专委会、上海市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崇明东滩湿地公园、崇明生态研究院及所有会员单位表示了感谢。

同时钱伯金理事长(校长)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2022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拟定于9月召开,会议前期将有云导赏”“云基地”“云推介”“青年说等环节征集活动,宣传各省市自然教育活动。上海市林学会(上海自然教育总校)为充分展示上海自然教育工作风采,为更多的自然教育从业者提供宣传平台,让自然教育传播得更快更广,请各自然教育学校(基地)积极参与和支持本次大会,将你们的优秀作品成果报送大会,是宣传和展示上海自然教育工作大好机会。今天,各学校的交流就很好,希望将汇报材料编辑成宣传资料,充分彰显自然教育工作成果,于825日前报送上海市林学会,学会将汇总各学校的自然教育活动,汇编成册。

第二,上海市林学会将于9月下旬举办自然教育师培训班。上海市林学会已于今年2月下达了《关于举办自然教育师培训班的通知》(沪林会学字〔20222号),要求各会员单位、各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在6月底之前完成自然教育师的网上学习和考试,目前完成网上学习考试的人员已有200余人,上海市林学会秘书处已向中国林学会申请,积极筹备课程方案,计划在9月下旬组织线下培训班。因疫情管控要求,首次培训人员控制在30人以内,举办地点为崇明。

第三,学会秘书处已于年初完成《上海自然教育学校(基地)评审导则》(试用稿),并在第九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上审阅通过,希望各自然教育学校认真研读,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四,开展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的评估工作。为扎实推进上海自然教育学校的建设,特别是抓好现有队伍建设,学会将陆续对已获批授牌的20家自然教育学校(基地)进行评估。按照年初工作方案,学会秘书处计划在第四季度对第一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开展自评、互评和专家汇评工作。

最后,钱伯金理事长强调各学校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工作沟通,及时通报和宣传好的方法和活动,各个单位要迈小步不停步,年年都有新进步,要在找亮点、抓重点、彰显特色上下功夫,共同努力,不断提升上海自然教育工作。

图文来源:上海林学会、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