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支一等奖队伍晋级 研电赛上海赛区在华东师大收官

2022-08-11阅:475

8月10日,华东师大承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安谋科技杯”上海赛区颁奖典礼举行。本届研电赛上海赛区共评选出一等奖队伍47支、二等奖队伍70支、三等奖队伍74支,其中24支一等奖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晋级名单

 

部分一等奖队伍队员参赛现场

  上海赛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作品既有突出的创新性,也具备广阔的应用价值,比如SRV队作品“基于FPGA的超分辨率多输入多输出实时视频处理平台”,为AR、VR技术提供4K立体投影解决方案,实现虚拟与现实的融合,贴近、对接元宇宙的产业需求;定网神针队作品“基于FPGA的网络安全探针设备”,提供全套的网络流量统计与分析功能,通过自主设计硬件电路,打破国外流量采集设备的垄断,创新性地将流量采集与计算分析集成化,适合于校园、企业、社区等大型复杂网络的安全监控……此外,评委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产芯片应用出现在本届参赛作品中,为我国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发展坚实了脚步。

  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10个培养单位荣获 “优秀组织奖”;44名一等奖团队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8支队伍获“企业命题奖”。

“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晋级名单

  8月9日,经第一阶段专家会议评审,获得上海赛区一等奖的团队每支队伍派1名队员,至崇明生态研究院,参加现场作品展示评审。经作品展示、专家巡视、线上线下答辩、小组评审、专家评审工作会议讨论,最终评选确定代表上海市参加研电赛全国总决赛的晋级队伍。

 

8月9日,第一次专家评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评审委员名单及评审手册审议稿等

专家巡视

参赛队伍答辩、专家点评

第二次专家评审工作会议,讨论确定全国总决赛晋级名单

  8月10日上午,“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安谋科技杯”上海赛区颁奖典礼举行。中国电子学会、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位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电子学会、华东师范大学领导,沪上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赛事评审专家、企业代表,赛区一等奖团队出席。

 

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致辞

  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立足学校未来应成为世界新学术、新科技、新人才策源地的站位,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聚焦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加速培养国家急需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他希望华东师范大学与沪上各兄弟高校一起,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为平台,筑牢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勇当高水平产教融合的先行者,推动上海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创新发展。

 

华东师大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吕岳主持典礼

  研电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谈到,上海赛区根据疫情防控新要求,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动员学生参赛,鼓舞了广大研究生的创新实践热情,体现了承办单位的责任与担当。他强调,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瞄准核心关键技术,服务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在创新实践之中发现、培育、凝聚人才;研究生同学们可以研电赛为平台,提升面向科技前沿的创新精神、面向社会需求的实践能力、面向未来发展的协作精神,为加快推进我国人才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研电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吴华强致辞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曹学勤致辞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曹学勤线上与会致辞,感谢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位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广大师生等各方对研电赛的支持,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各参赛单位表示祝贺,并为同学们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科技报国的使命情怀点赞。她指出,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始终立足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坚持科教协同育人、产教融合办赛;作为大赛主办方和秘书处单位,中国电子学会将继续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强化竞赛育人实效,为建设创新国家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杨雪致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杨雪表示,上海市始终坚持学科竞赛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以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为标杆赛事,市学位办将持续支持、推进高校和企业深度融合,与高校、企业一起,汇聚资源,形成合力,为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保障。同时,深入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人才培养思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实现新时代上海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致辞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指出,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层次最高、参赛范围最广的标志性竞赛之一,广大研究生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提高专业素养与创新意识,提升实践能力,为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人才支撑。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将为全市高校开展科创实践教育工作做好助力和赋能,推动各高校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实力和能力,产出一流成果,培育一流大师,培养一流人才。

 

华东师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做承办工作报告

上海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刘一清宣读评审决议

  华东师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做赛事承办工作报告。本次大赛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各方协同联动,健全工作机制,主动对接企业,推出“造星计划”,引领赛事发展,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彰显了承办单位和上海赛区的温度、责任与担当,展示了沪上各培养单位的育人成果和研究生风采。

  第十七届“研电赛”上海赛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刘一清宣读评审决议。随后,与会的相关领导和企业嘉宾代表为获奖的高校、教师和学生代表颁奖。

  “赛事的磨砺,成就了自我和团队,也成就他人,我愿在创新创造之路上,走得更高,飞得更远。”获奖学生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吴昊男在现场表达了参赛感言。

获奖高校、师生代表上台领奖

 

获奖学生、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吴昊男发言

  本次大赛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电子学会、“研电赛”全国组委会和上海市学位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电子学会的领导下,在沪上各兄弟高校、企业的支持下,在上海防疫的非常时期启动、在复杂多变的疫情下进行,各方齐心合力,协同推进,成功举办。上海赛区17家研究生培养单位、249支队伍成功参赛,涵盖所有8个赛题方向和企业命题赛,展示了电子信息领域的研究成果,搭建了优秀人才培养交流的平台,推动了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持续涌现,体现了“为国育才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图|朱金泽 文|肖连奇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市电子学会 

编辑|吴潇岚 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