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海陆生态交错带(Coastal Ecotones)” Research Topic(专刊)征稿中

2022-06-11阅:546

生态学家克莱门茨(Clements)于20世纪初提出了“生态交错带”这一术语,意指两个相邻植物群落之间的过渡区域,在这一区域内植物群落随着空间梯度发生明显变化;野生动物学家利奥波德(Leopold)观察生态交错带,提出了“边缘效应”的观点。生态交错带物种流动和基因交流极为频繁,往往表现出高物种多样性的特征,甚至演化出了一些特有种。海陆生态交错带(Coastal ecotones)包括近岸及潟湖中的海草床、盐沼、红树林、近岸森林、以及受潮汐影响的淡水湿地等,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同时为沿海城市提供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然而由于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海陆生态交错带受损退化严重,进而导致海岸带韧性下降,城市生态安全风险加大,人类福祉损失。如何协调好人类生产生活空间与海陆生态交错带的关系,充分发挥海陆生态交错带的生态缓冲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是具有全球意义,值得深入研究与探索的话题,也是我国推进陆海统筹生态保护修复过程中亟需思考与探讨的问题。

为此,我们与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合作,组织了海陆生态交错带专刊,主题为“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海陆生态交错带:保护,恢复与重构(Coastal Ecotones under Anthropogenic Influences: Conservation, Restoration and Realignment)”。

以下为专刊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38760/coastal-ecotones-under-anthropogenic-influences-conservation-restoration-and-realignment

本专刊的客座主编为:陈雪初

客座编辑为:李秀珍 贺强 张立 蔡宴朋 Serena Moseman-Valtierra 叶观琼

欢迎感兴趣的同行投稿。摘要投稿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8日;全文投稿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