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崇明生态岛地理信息概览图集》获得第48届地图与地理信息协会地图设计大赛专著与图集组别“Honorable Mention”奖

2021-04-19阅:380

2021年4月,《崇明生态岛地理信息概览图集》获得第48届地图与地理信息协会地图设计大赛专著与图集组别“Honorable Mention”奖。地图与地理信息协会(CaGIS)为地理信息科学界地图界全球知名的学术团体。

    1

《崇明生态岛地理信息概览图集》由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编,上海市测绘院、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崇明生态研究院、中华地图学社协编,华东师范大学地图研究所承编,于2019年12月正式出版。

   2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四轮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中指出,要“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努力把上海崇明打造成长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作为我国第三大岛,崇明岛要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地理信息的梳理编绘是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最为关键的基础性工作。《崇明生态岛地理信息概览图集》编撰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教委IV类高峰学科“岛屿大气与生态”项目等的资助,是目前唯一系统综合反映崇明岛资源环境地理信息的专题图集。

《崇明生态岛地理信息概览图集》的出版,产生了广泛的社会价值。图集进行人地耦合的专题研究,是推进岛屿与陆海统筹研究的重要路径。图集贯彻多学科交叉的理念,对于探索地理学综合集成的研究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价值和科学意义。同时,图集也为参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与岛屿生态系统的研究的工作者提供科学依据与空间数据产品。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