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生态研究院建成崇西综合科学观测塔站

2021-01-15阅:783

经长期调研和多方协调,崇西综合科学观测塔站日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塔站由崇明生态研究院、长江三角洲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共同筹建,并得到了西沙湿地公园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崇西综合科学观测塔站位于西沙湿地公园原生芦苇湿地核心区,塔身高10米,由热镀锌防腐蚀钢管材料构成,抗风能力70米/秒,抗震烈度9度,中间搭载3层平台,能够满足不同种类的仪器安装与维护。

崇西综合科学观测塔站

目前,该塔站已搭载开路式涡度通量观测系统和生物气象辅助观测系统各1套,能够24小时不间断监测西沙湿地生态系统与大气界面间的CO2、CH4和H2O通量变化,同时监测空气温湿度、辐射等相应的气象指标,为湿地生态系统固态功能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开路式涡度通量观测系统

根据崇明生态研究院的长远规划,该塔站为综合科学观测塔站,是由崇明生态研究院筹划中的全国滨海湿地监测网络示范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还将搭载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SIF)等多种自动监测系统,作为承载生态学、生物学、气象学、地理学等多学科研究的综合平台,与崇明东滩、九段沙、杭州湾北岸等重要湿地的监测塔站共同组建监测网络,实现监测数据实时展示与共享。同时,借助该塔站的监测能力,还将与西沙湿地公园开展进一步的合作,探讨科学研究与科普展示的有机结合,将科学成果转化为公众易于接受的科普知识,有助于公众更好地了解西沙湿地保护现状,提升社会影响力。


图文、来源 | 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