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生态研究院“生态岛大讲堂”】第7讲 | 12月16日周三

2020-12-11阅:320

讲座题目滨海湿地的鸟类保护与风电协调发展的研究,以崇明岛为例

主讲人:王天厚 研究员

主持人:唐剑武 教授

时间:2020年12月16日(周三) 下午15:00-16:30

线下地址:闵行校区河口海岸大楼A911会议室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 ID 835 885 854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王天厚,生态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导,崇明生态研究院特聘教授。长期从事鸟类生物多样性保育生态学研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专项和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62项,发表学术论文128篇,其中SCI论文65余篇;中英文专著7部。


报告内容简介:

风电作为一种绿色替代能源在减缓全球温室效应中发挥重大作用,但它对生物多样性保育带来复杂和深刻的生态效应。从2008年起,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风能开发国家后,中国黄渤海的海岸带风电是过去十年发展最快的区域,而环渤海的海岸带是澳大利西亚/西太平洋水鸟迁徙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如何协调好该区域的风电发展和水鸟自然保育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之一。华东师大以崇明岛为案例,开展了相关研究,研究证明:不同水鸟对海岸带风电场的响应机制与风电场建设规模、选址位置和运行模式有着深刻响应,因此在水鸟重要栖息地周边建立800-1300米的风电场缓冲带,优化风电场运行模式和选址方式是平衡海岸带风电发展和鸟类保育的对策方向。


扫码进群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