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办智能生态绿色三产融合的未来农业(农业4.0)内部研讨会

2020-11-30阅:138

11月1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中国化学会农业化学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智能生态绿色三产融合的农业4.0(未来农业)”内部研讨会于上海市崇明区召开。会议围绕“未来农业发展”这一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展开。清华大学金涌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研究员、上海市崇明区委常委/副区长郑益川、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所副所长聂凤英研究员以及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近30家单位在内的60多位专家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和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分别主持会议。

华东师大举办智能生态绿色三产融合的未来农业(农业4.0)内部研讨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目标是关注农业未来发展(农业4.0),通过探讨达成共识,各方共同推动智能生态绿色三产融合的未来农业,把工业、信息业、实体业等的先进技术运用到农业中,提高国家农业科技水平。

  在主题报告阶段,钱旭红以“绿色智慧产业融合的生态农业(农业4.0)战略研究”为题作了报告,分析了变革现有生产方式,探索我国未来农业发展之路的必要性,并指出以农业强为核心和主体,以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在发展规划和研究过程中应从“智能科技”“生态绿色”和“产业融合”三大要素切入,从“大数据智慧农业”“绿色化学与工程”“未来育种与未来食品”“生态绿色农业”“产业融合与应用场景”五大板块展开,依据生态理念重新定义整个产业发展模式,依据可持续性建立产业的分布与结构。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致辞并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金涌院士以“三产融合逆境下的生态农业——高原屯垦的可行性研究”为题进行了报告。报告中讲到,目前我国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不匹配,很多先进的农业技术没有得到推广。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加速推进工业、农业、信息业的多产业交叉融合。他同时阐述了三产融合下高原屯垦探索的设想,从土壤问题、育种技术、肥料体系、滴灌技术、保水剂、地膜应用、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农药体系、设施农业、农家肥体系等多个方面探讨了该设想的可行性。

清华大学金涌院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研究员围绕“科技与农业:昨天、今天和明天”在线上作了主题报告。他从农业历史角度出发,对农业发展进行了总体概述,并将其与社会发展阶段相对比,指出每次科技革命都会随着前沿技术突破,逐渐运用到农业领域,将农业推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农业功能也在随之发生调整,未来可能更多解决营养与健康问题。并指出设想未来农业场景,应该强调回归人与自然的和谐;其次是考虑营养和健康的关系;然后是农业工厂化。在未来农业政策设计上,除效率外,也要注重包容性,在农业发展的同时,为农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研究员作线上主题报告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的钱卫宁教授、叶海峰研究员、杨海波教授、陈小勇教授和魏劭农教授分别针对五大板块中涉及到的“智能精准农业”“未来育种与未来食品”“面向未来农业的绿色化学与工程”“智慧型生态农业”“面向未来的农业经济学与应用场景研究”进行了介绍,并就上述内容在讨论环节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钱旭红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希望各单位围绕这一共同愿景和梦想,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推动,使未来农业变成现实。至此,2020年智能生态绿色三产融合的未来农业(农业4.0)内部研讨会结束,但探索我国未来农业发展之路的脚步不会停下。农业4.0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方向,未来农业正在探索和策划当中,让我们共同推动并期盼着设想落地、变成现实。

  当天下午,农业化学专委会会议召开,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


来源|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