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崇明生态研究院获批“全国自然教育基地(学校)”

2023-07-28阅:10

7月8日-9日,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自然教育”为主题,展示了全国各地多样的自然教育理念,带来了关于自然教育的新启迪。在闭幕式上,全国自然教育基地(学校)名单公布,华东师大崇明生态研究院光荣上榜。

华东师大崇明生态研究院于2021年被上海自然教育总校授予“自然教育学校(基地)”,成为上海市第二批10个自然教育学校(基地)之一。崇明生态研究院紧抓生态文明建设,基于华东师大生态学、地理学、河口海岸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结合崇明生态环境特色,充分发挥科研、人才、设施等资源优势,将科研成果科普化,全力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科研科普相结合的自然教育基地,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贡献力量。

崇明生态研究院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教育方针,面向大中小学生,将生态道德教育、科学审美教育、生态常识教育、劳动教育和自然野趣教育牢牢结合,五育并举,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自2021年10月崇明生态研究院被授予“上海市自然教育学校(基地)”以来,研究院的专家团队联合“無亦無美育”教育创业团队等共开展了自然教育、大学生实习等活动30余次,受众1000余人,活动对象从小学生到大学生,课程充分发挥高校的资源环境优势、学科优势和师资优势,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了文理交融的授课模式。

盐碱地变良田——中学生科普夏令营活动

让我们与自然和谐相处——科普夏令营活动

崇明生态研究院坚持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立足崇明,注重增强学生崇明生态岛意识,提高崇明国际影响力。崇明生态研究院支持的崇明横沙东滩土壤改良研究示范区成为华东师大学生劳育活动、实习的基地;同时崇明生态研究院与地理科学学院合作,带动师生在崇明岛种植红麻,并进行科学普及,为土壤生态改良和生态产业化开发提供解决方案,也在崇明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此外,崇明生态研究院注重国际科技合作,推进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促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举办中国生态学40年发展历史及未来展望高级研讨会和生态修复与生态系统经营管理技术培训班等国内外会议和培训,旨在提高华东师大师生及外界人士生态理念,更好地服务自然教育的同时,提高国际影响力。

生态修复与生态系统经营管理技术培训班

本次获批全国自然教育基地(学校),是对崇明生态研究院在自然教育服务领域工作的肯定。崇明生态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自然教育的推广,深化自然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更多与自然互动的机会,引导社会公众走近自然、亲近自然,与大自然产生连结,进而保护大自然,最终为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处作出积极贡献。


图文、来源 | 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