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生态研究院开展消防日安全教育活动

2020-11-10阅:205

为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崇明生态研究院联合长江三角洲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相关物业单位,于2020年11月9日在院部能源楼开展了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日安全教育活动。崇明生态研究院科研、管理及技术人员,院部能源楼及崇西分站物业人员等合计27人参与了该次演练及培训。

崇明生态研究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华东师范大学安委会“在全校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指示下,研究院立即成立了安全教育专项工作小组,由安全工作分管领导赵常青任组长,崇明校区筹建办王陆军及崇明生态研究院孟石芳任副组长,策划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动员全院师生及崇西分站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安全教育活动,以期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提升物业人员岗位素养和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活动包括消防应急演练(情景模拟),消防水枪、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培训,心肺复苏技能培训等多项内容。研究院各位老师放下手中工作,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火灾逃生、灭火器实操、心肺复苏救援,在体验与互动中学习消防知识、培养消防安全意识。

活动结束后,邀请专业消防人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重点讲解了火灾过程中逃生及救援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崇明生态研究院安全管理员指出了演练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物业单位在演练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员工日常培训,使值班人员能够明确自身职责,熟悉应急流程,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安全、高效的解决。

消防演练(应急逃生及灭火救援)

演练点评

消防水枪使用方法培训

灭火器使用培训

心肺复苏技能培训

本次安全教育活动不仅有效提高了研究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也发现了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部分问题,有助于日后安全生产工作的改进与提升。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一直在路上,需要全体师生及服务单位的共同努力,后续研究院将持续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对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消除安全隐患,降低事故风险,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图文、来源 | 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