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中国近海生态环境治理的科学与管理问题及政策建议”项目工作会议举行

2020-11-09阅:874

2020年10月28日-29日,由苏纪兰院士领衔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中国近海生态环境治理的科学与管理问题及政策建议”项目工作会议在上海崇明召开。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上海市崇明区水务局(海洋局)等十多家科研机构、高校和政府部门的20多位海洋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在崇明生态研究院举行,由苏纪兰院士主持。

会前,崇明生态研究院院长唐剑武教授带领各位专家参观崇明生态研究院,并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及建设进展。

唐剑武教授介绍崇明生态研究院

与会专家参观崇明生态研究院

项目工作会议现场

上午,上海市崇明区水务局(上海市崇明区海洋局)局长苏卫东致辞。苏局长介绍了崇明水务的总体情况以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进程,他表示,崇明近海海洋资源丰富,特别是渔业资源,但由于不合理的开发和过渡捕捞,导致海洋资源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因此,急需建立海洋资源保护和集约利用体系,增强海洋综合管控能力,深化海洋经济一体化发展体系,提高海洋经济公共服务能力。

上海市崇明区水务局(海洋局)局长苏卫东致辞

随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苏纪兰院士介绍项目背景。据介绍,我国近海生态系统在全面支撑海洋经济的同时,也付出高昂代价,面临污染加重、资源衰退等严峻问题,其服务功能显著降低,已经威胁到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中科院学部设立“中国近海生态环境治理的科学与管理问题及政策建议”咨询项目,从政策、管理和监测评价等方面对我国海洋环保体系进行系统研究,针对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苏纪兰院士介绍项目背景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教授作题为“潮滩与盐沼:沉积体系、生物地貌、生态系统”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秀珍研究员作题为“滨海湿地的丧失与生态修复面临的问题”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院长唐剑武教授作题为“海岸带蓝碳和互花米草入侵”的报告;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熊瑛研究员作题为“长江口及邻近海域滩涂对渔业的承载与养护”的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探讨在合理开发海洋资源的同时,如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学术报告环节

下午,在课题组工作进展交流环节中,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刘慧研究员作题为“中国近海生态服务功能退化及治理对策”的报告,研究揭示中国近海和滨海湿地生态服务功能的破坏情况;分析近海生态服务功能退化的原因及其修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习国外涉海公共自然资源管理与保护经验,提出治理和改善措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黄小平研究员作题为“近海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原因及对策建议”的报告,主要涉及近海生态系统的变化趋势及其原因、生态灾害的状况、演变趋势及原因,近海海域生物多样性状况与变化趋势,跨省市区域性管理协调机制,国际区域性海洋治理经验,以及近海生态环境治理举措与政策建议。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许学工教授作题为“近海生态服务功能研究案例”的报告。报告指出,生态系统是人类社会的支持系统,然而,不当的利用方式会对生态系统产生重大影响,科学地评价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有助于做出正确的“绿色”决策,使人地系统更为和谐。

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教授作题为“沿海岸滩退化的原因及治理对策”的报告,报告提出基于生态系统制订海岸带空间规划,实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成立跨行业部门的海岸带管理机构,实施海陆统筹的海岸带综合管理;建设生态海岸筑建绿色堤防,提升海岸抗灾能级和海滩生态服务功能;强化岸滩生态服务功能价值量化研究,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等相关对策建议。

最后,苏纪兰院士就“中国近海生态环境治理的科学与管理问题及政策建议”项目工作会议作总结报告。苏院士从海洋学角度看上海颁布的长江口禁捕管理线,提出要有计划地减少陆源污染入海,像对待森林一样保护滨海湿地,有步骤地修复“滨海湿地系统”。

 

课题组工作进展交流环节

29日,为加强与会专家对崇明岛生态修复工作的了解,更好提供政策建议,苏纪兰院士、焦念志院士等20余位专家前往崇明东滩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以及横沙岛东滩湿地,实地参观滨海湿地修复示范区、鸟类栖息地优化生态修复区等,了解保护区变迁史、栖息地保护以及互花米草治理工程等方面的情况。

 与会者在崇明东滩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及横沙岛东滩湿地

30日-31日,与会专家前往江苏如东洋口港、江苏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等进行现场考察、调研。

与会者在江苏如东洋口港、江苏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


图文、来源 | 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