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著《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2020》出版

2020-11-04阅:568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2020<<<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指导委员会

主任 丁平兴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丁平兴丁振新宁越敏达良俊刘士林
刘 敏孙斌栋吴纪华何 青陈小勇
陈建民赵常青唐剑武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2020》编委会

主编  孙斌栋

成员 (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列辉车 越邓 泓申 悦刘士林
朱建荣孙斌栋杨世伦吴纪华何 丹
汪明峰张维阳陈建民周立旻姜允芳
崔 璨葛建忠戴志军


内容简介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是上海卓越全球城市战略、长三角一体化乃至国家生态文明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20年中,崇明生态岛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提供的经验具有推广价值。但距离世界级生态岛标准还有提升空间,生态基础还需夯实,生产动力有待增强,生活空间亟待改善。崇明生态岛建设不仅要为国家生态文明战略提供示范,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提供案例,还要立足于提高百姓福祉、改善民生。本书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维度出发,系统地对崇明发展进行了诊断,提出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措施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现实国情与历史趋势,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到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更是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生态文明建设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深入人心,生态发展的制度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绿色发展模式不断创新,生态建设的“中国道路”与“中国方案”稳步形成,一幅“美丽中国”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长江门户、东海之滨,坐落着我国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上海崇明岛。崇明岛拥有全国最大的平原人工森林,长江口规模最大的河口型潮汐滩涂湿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86%,森林覆盖率近24%;是全球重要候鸟迁徙通道的关键节点,也是中华鲟等洄游型鱼类的重要栖息地,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太平洋西岸难得的净土”。优良的自然生态本底使崇明被赋予了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使命。经过20多年来的发展,崇明生态岛建设通过明确高位目标、坚持对标一流、优化空间布局、凝聚各方智慧、推进区域合作、蓄力生态创新,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独特的“崇明模式”和“崇明经验”正在形成。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正行进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她一直秉承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强化科研助力发展的办学方针,与崇明岛开展合作尤其是崇明生态建设的合作。师大人对崇明生态建设的守护可以上溯到20世纪50年代,师大400余位师生就开展了崇明自然地理与经济地理调查。60年代,师大学者对崇明南门港沿线冲刷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整治方案,对崇明南门港口保护起到重要作用。90年代,华东师范大学著名学者陈吉余院士根据长江口水文、地貌特征和相关研究成果,明确提出青草沙水库选址方案,最终让上海人民喝上了干净的长江水。半个世纪以来,华东师范大学对崇明生态建设开展的研究工作从未间断;崇明也一直是学校地理学、生态学等相关学科开展教学活动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平台。新世纪以来,华东师范大学与崇明岛在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产学研转化、教育提升、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为助力崇明生态岛建设,学校作为牵头单位,协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崇明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了崇明生态研究院,搭建起了校地合作的新桥梁。崇明生态研究院也成为上海第一所为服务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而落户崇明的实体科研机构,对崇明生态岛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动能。与此同时,华东师范大学正在实施“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的“幸福之花”五大行动计划以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崇明势必成为推进“生态+”发展战略的主战场,崇明生态研究院也将成为华东师范大学服务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队。

为系统摸清崇明生态岛建设的基础、发展现状,进一步展望未来发展,华东师范大学携手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多学科力量,在上海高校Ⅳ类高峰学科项目资助下,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维度,从水、土、气、生等多个生态视角,系统地对崇明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本书是这一研究课题的优秀答卷,是三校科研力量和崇明区人民政府共同孕育出的“生态+”建设的硕果,也希冀成为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参考。

本书的出版也必将为崇明生态文明高端智库进一步凝练未来研究方向提供明确指引;为崇明生态研究院“立足崇明,服务上海”的建设方向提供宝贵参考;为华东师范大学和崇明人民政府的合作深化增添新的纽带!是为序。

梅兵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2020年7月


前言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五位一体,即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进一步指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始终。2013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这是对生态文明重要性的鲜明阐释。生态保护并不是为了保护而保护,而应以提升人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最终目标。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协同共生。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后回答学生提问时说,“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真知灼见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指明了方向。基于突出的生态本底价值,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成为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长三角一体化乃至国家生态文明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20年中,崇明生态岛建设经历了从上海战略框架到长三角战略框架再到国家战略框架的三个阶段,在各级政府努力下,取得了重要进展。崇明生态建设提供的经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价值,但距离世界级生态岛要求还存在不小的提升空间。进入新时代,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如何推进成为亟待研究的重大命题。

为了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由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地理、生态、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专家学者,于2017年成立了崇明生态研究院。在上海高校Ⅳ类高峰学科项目资助下,历时四年,对崇明生态岛建设进行了系统研究。本书是对这一项目成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第一部针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学术著作。

本书基于科学研究,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建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不仅要为国家生态文明战略提供示范,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提供案例,更要立足于提高百姓福祉民生,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

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得到了崇明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的关心,也得到了以丁平兴教授为首的指导委员会成员及陈家宽教授等专家的指点,在此一并致谢。本书的研究和写作还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编号:17ZDA068、18ZDA105)支持。

本书各章执笔人是:孙斌栋、李琬、张婷麟、张维阳、王天厚(第一章),孙斌栋、郑涛(第二章),杨世伦、黄远光(第三章),车越、周天舒、何国富(第四章),邓泓、李德志(第五章),陈建民、张艳(第六章),吴纪华、鞠瑞亭、马俊、聂明、王玉国、赵斌、王放、贺强(第七章),吴纪华、马志军、聂明、鞠瑞亭、赵斌、傅萃长、李博、袁琳(第八章),戴志军、朱建荣、葛建忠、谢卫明(第九章),刘敏、周立旻(第十章),姜允芳、江世丹、黄静、武雅芝、丁冬琳(第十一章),刘士林、王晓静、苏晓静、张维阳、谈佳洁、毕晓航、常如瑜、盛蓉、张懿玮(第十二章),孙斌栋、韩帅帅(第十三章),崔璨、王一凡、吴晓黎(第十四章),汪明峰、张英浩、周媛(第十五章),王列辉、张楠翌(第十六章),申悦、李亮(第十七章),孙斌栋、尹春、姚夏劼(第十八章),何丹、殷清眉(第十九章)。

孙斌栋

2020年6月


全书目录

序 

前言 

第一章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总报告

第二章  崇明社会经济概况与发展沿革

第三章  崇明岛的形成、演变和未来趋势

第四章  崇明水环境保护

第五章  崇明土壤环境保护

第六章  崇明大气环境保护

第七章  崇明生物多样性保护

第八章  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

第九章  崇明灾害发生与防护

第十章  崇明环境监测与预警

第十一章  崇明绿色基础设施布局

第十二章  崇明服务国家战略

第十三章  崇明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调发展

第十四章  崇明人口与住房发展

第十五章  崇明产业发展与就业

第十六章  崇明交通出行

第十七章  崇明就医就学

第十八章  崇明健康岛建设

第十九章  崇明乡村振兴



本文摘编自《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2020》(孙斌栋主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2020.9)一书,标题和内容有调整,识别图中二维码可立即购书。


图文、来源 | 崇明生态研究院崇明生态文明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