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面向双碳战略的水系锌基电池研发与产业化

2021-12-03阅:994

讲座题目:面向双碳战略的水系锌基电池研发与产业化

主讲人:钟澄 教授

主持人:陈雪初 教授

时间:2021123日周五上午9:30-10:30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 ID 907 879 967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钟澄,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化学冶金和电池电化学。在Nature EnergyNature Reviews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dvanced Materials 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被SCI他引7173次。其中2篇入选ESI热点论文,2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编著中英文专著/教材3部,担任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研究院终身理事(Board Committee Member of 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Electrochemical Energy Science)以及Carbon EnergyFrontiers in Chemistry副主编。


报告内容简介:

基于锌金属阳极和水系电解质的锌基电池不仅在安全性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同时也具有较好的耐用性和成本优势。然而,锌基电池的应用面临两个严峻的挑战:首先,锌基电池较低的工作电压导致其能量密度较低;其次,大多数锌基电池由于存在各种不利的副反应,循环稳定性不足。通过电极和电解质的材料设计,如电极材料的结构控制和表面工程以及功能添加剂的引入,有望开发更高能量密度和更优循环性能的锌基电池。本报告将介绍锌基电池中一些重要而有效的材料设计策略,并就它们的基本化学性质展开讨论。此外,本报告将介绍汇报人在能源领域用材料的高通量制备方面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