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共话海上丝路”在华留学生科学论坛举行

2019-10-15阅:612

10月11-12日,2019“感知中国—共话海上丝路”在华留学生科学论坛在我校崇明生态研究院举行。本次论坛是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基金委)的积极倡导和支持下,由留学基金委委托华东师大主办、崇明生态研究院承办,由华东师大国际教育中心、世界历史研究院、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际海洋生物圈整合研究计划(IMBeR)办公室共同策划组织。与会成员包括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在华国际学生与中国的硕、博研究生。经会前摘要筛选等综合考量,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41位国际学生应邀到会。

“感知中国—共话海上丝路”在华留学生科学论坛举行

11日上午,科学论坛开幕,仪式由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郑薇老师主持。上海市崇明区直属东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和总设计师黄明星首先在致辞中向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外青年学生来到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表示热烈欢迎。华东师大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国际学生对于论坛活动的积极参与,并向学生们介绍了华东师大的“国际+”战略和国际化水平,希望学生们在论坛活动中开放包容、深入交流、缔结友谊、体验当地的文化和发展。来自埃及的华东师大博士生马俊杰(Samen  Ahmed Ali  Elmashaly)作为国际学生代表和志愿者代表,用流利的汉语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参与论坛的原因和对于论坛活动的理解。他说:“留学生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交流合作的使者,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肩负起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精神的光荣使命。”论坛得到了国际海洋生物圈整合研究计划(IMBeR)的支持,IMBeR主席Carol   Robinson教授在会前发来了贺词,由IMBeR办公室副主任左芳代为宣读。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王钢、崇明生态研究院副院长赵常青、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秀珍等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上海市崇明区直属东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和总设计师黄明星致辞

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致辞

华东师大博士生马俊杰(Samen Ahmed Ali Elmashaly)作为国际学生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发言

IMBeR办公室副主任左芳代IMBeR主席Carol Robinson宣读贺词

华东师大世界历史研究院执行院长沐涛教授、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经院士、“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杜德斌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沐涛围绕“海上丝路与跨区域文明的交融”主题,梳理了“海上丝绸之路”开通和发展的历程,列举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七个区域文明,向学生们生动地展示了不同文明之间传播与交融的历史印记。他提出,文明是相通的,正确的历史观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间相互认同的基石,希望学生们能够辩证地看待这段历史,“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华东师大世界历史研究院沐涛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经院士在主题报告“当瓷器遇到香料、丝绸遇到珠宝”中,结合自身海洋学科背景,谈及了海上丝绸之路对人类历史发展的意义,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是人类早在公元7世纪就开始的壮举,对15、16世纪的地理大发现有着重大的贡献。他展示了自己走访扬州、泉州和广州等地的博物馆和历史遗迹时拍摄的照片,通过照片及介绍,学生们从中看到了自己的祖先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留下的印记。张经提出,“理解、尊重、平等、互信、合作”是“海上丝绸之路”留下的具有特殊意义的“遗产”,呼吁青年一代传承“海上丝绸之路”精神。

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经院士作主题报告 

杜德斌教授以“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为主题,系统地、全面地为学生们阐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清晰地梳理了这一理念的提出与发展的过程。他结合数据实例印证发展是第一要务,繁荣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核心是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行动、是世界文明建设的新方案。他希望学生们认识到“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网络,希望学生们成为中国与其它友好邻邦之间相互理解、信赖与合作的“大使”。

华东师大“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杜德斌教授作主题报告

国际学生的学术报告围绕三个中心议题分三个会场同时展开:议题一“海上丝绸之路与跨区域文明交融”(人文历史专题,召集人:沐涛教授);议题二“河口海岸科学技术与可持续的生态系统”(河口海岸专题,召集人:张经院士);议题三“合作共赢:建设一个繁荣的世界”(经贸合作专题,召集人:杜德斌教授、姜炎鹏教授)。所有参会国际学生作口头报告,就研究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各议题召集人综合考虑报告内容、性别、地理区域等因素后,评选Samen  Ahmed Ali Elmashaly、Abdul Ghaffar、Adeel Shehzad、Yuvna Devi  Perianen、Shabani Ekyamba Isaac、Adrian Raymund Cruz Fernandez、Bassem  Khaled Abdelsalam Elmaghraby、Yerkenaz Karibayeva、Natalia  Boruczkowska等九位国际学生获大会最佳报告奖,每个议题三位学生获奖。在最后的全体会议上,左芳介绍了国际海洋生物圈整合研究计划的进展,欢迎青年学生加入跨学科海洋青年学者联盟(IMECaN),鼓励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开展多学科、跨学科的科研合作。

“海上丝绸之路与跨区域文明交融”议题会场


“河口海岸科学技术与可持续的生态系统”议题会场

“合作共赢:建设一个繁荣的世界”议题会场

沐涛教授为“海上丝绸之路与跨区域文明交融”议题最佳报告获奖学生颁奖

(左起:Adeel Shehzad、Abdul Ghaffar、Samen Ahmed Ali Elmashaly、沐涛教授)

张经院士为“河口海岸科学技术与可持续的生态系统”议题最佳报告获奖学生颁奖

(左起:张经院士、Adrian Raymund Cruz Fernandez、Yuvna Devi Perianen、Shabani Ekyamba Isaac)

姜炎鹏教授为“合作共赢:建设一个繁荣的世界”议题最佳报告获奖学生颁奖

(左起:姜炎鹏教授、Natalia Boruczkowska、Yerkenaz Karibayeva、Bassem Khaled Abdelsalam Elmaghraby)

本次论坛的特色是学术交流与实地体验相结合。上海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城市,位于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洋山深水港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工程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开港运营,助力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自2010年起连续稳居世界第一。10月12日,跨过32.5公里的东海大桥,学生们来到洋山深水港区进行实地考察。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尚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沈淼、党群工作部主任朱燕娜、团委书记孙知欣的接待下,学生们参观了四期自动化码头—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站在17层的瞭望台上,海风拂面,数公里的码头岸线尽收眼底,学生们被这充满现代感科技感的宏大工程所震撼,连连赞叹中国制造的智慧与伟大,深切地感受到了上海与世界的联通。

 


参观洋山港区

12日下午,从洋山港返回崇明岛的途中,论坛安排了在长兴岛郊野公园内进行素质拓展活动,便于学生们在短时间内增进凝聚力。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学生们分成4个团队,每队选取队长、起队名、喊口号,展示各自团队风采;拓展项目由沟通到团队协作、迅速执行,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学生们不再拘谨,运动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夜幕星光下,大家在一起动手烧烤、围绕着篝火起舞,一起聊着家乡、聊着未来,不舍离去。

 

长兴岛郊野公园素质拓展活动

本次论坛积极响应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品牌活动所倡导的在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的传统活动中增强学术交流,实践性地将历史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相结合,得到了国际学生的积极参与和认可,他们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地办下去,让更多的国际学生可以有机会参与。会后,国际学生的报告将进一步汇编并计划刊发于学术期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活动中,具有不同文化背景、语言和社会习俗的中、外青年学生,就“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与文明”“河口与海岸”“经济与贸易”等三个不同研究领域的内容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并通过访问上海及周边地区,体验了国家改革开放经济政策取得的成功。物质的交换、技艺的交流、文明的交融、光阴的流转,港口与港口之间那些美妙的线条,勾勒出“海上丝绸之路”壮美的轨迹,不同肤色青年学子美好清澈的脸庞,洋溢出了对人类未来自信的光芒。


图|刘疾风团队 文|左芳 王敬 来源|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