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三位“明星”亮相2023年上海科技节

2023-05-24阅:21

   以“悦享科技、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上海科技节520日启动。今年,华东师范大学有三位“明星”走上科技节百米红毯,他们是: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GiHoon Hong 洪基勳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周彬(中)以及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三6班学生姜语宸(左)


  • 洪基勳教授:助力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规章


   洪基勳教授是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崇明生态研究院科学顾问,并受邀担任海洋生物圈整合研究(Integrated Marine Biosphere Research, IMBeR)国际科学计划的战略主任,指导IMBeR国际项目办公室(中国)开展工作。

  洪基勳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重点关注放射性核素在海洋和碳循环中的化学行为,及其在应对新兴科学与人类需求方面的应用。

   洪基勳来自韩国,自首尔大学毕业后赴阿拉斯加大学攻读并获得博士学位。他于1986年加入韩国海洋科学技术院(Korea Institute of Oce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IOST),多年担任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负责人和政策发展主任,在担任海洋环境辐射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期间被任命为韩国海洋科学技术院第九任院长,于2017年底卸任。

   作为著名的化学海洋学家和海洋环境专家,洪基勳在地球化学、环境放射性研究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学术影响,是韩国总统奖获得者。

科研之余,在河口海岸大楼二楼公共文化空间办讲座

   洪基勳对将科学同技术、政策与法律相贯通有着丰富的经验,曾领导多项政府间工作,于2011年当选《伦敦公约》(《防止倾倒废物及其他物质污染海洋公约》)和《伦敦议定书》(《防止倾倒废物和其他物质污染海洋公约1996年议定书》)科学组会议主席,并连任四年,对于制定从海洋地球工程学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规章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 周彬教授:“要让国家的科技人才后继有人”


   在红毯采访中,周彬表示,华东师大二附中将继续从三个面着力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第一,真正吸引对科技和科学有兴趣的同学报考;第二,为他们提供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和机会;第三,使他们有成就感、有获得感,成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后备人才。”

第二届上海科技传播大会主旨论坛

  周彬还参与了第二届上海科技传播大会主旨论坛。在他看来,学校首要做的应该是让孩子走出学科、走进科学,带领他们走进科研,“从科学教育角度来讲,我们期待的不只是科普,而是科技教育。要让孩子们知道科学是教育、学习、钻研融为一体的道路。”

姜语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陈凯先、曹杨二中学生郭家晔共同启动2023上海科技节

  未来科学家代表姜语宸同学,曾获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之“明日科技之星”称号、首届上海市青少年“碳”究环保创意项目征集活动“成果版块”一等奖。她利用身边的腐生菌,如平菇、木耳、香菇等对凋零物的分解,来研究土壤固碳,减少碳的排放。

  姜语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陈凯先、曹杨二中学生郭家晔共同启动2023上海科技节。

   红毯不长,科学之路深长。追逐夜空中最明亮的光,期待新征程上扬帆起航,一路远行,为科技红毯上的华东师大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