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变“粮仓”,华东师大师生在崇明岛开辟科研田种红麻 为土壤生态改良和生态产业化开发提供解决方案

2023-04-23阅:43

今天(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崇明生态研究院共同举办“世界地球日”共创地球可持续发展活动。专家学者齐聚崇明,关注生态保护和地球可持续发展,探讨双碳背景下的盐碱地生态改良对策,并与华东师大师生一同种植红麻。

 1

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世界地球日”共创地球可持续发展活动


2

崇明区副区长张秩通致欢迎辞

3

华东师大副校长施国跃致欢迎辞

崇明区副区长张秩通,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党组书记邱化蛟,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李德芳,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胡顺光,苏州科技大学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院长杜景龙、副院长陈德超、实验室主任张志敏,腾讯云大农业总经理涂双,腾讯云高级总监朱立文,新媒体头条副总编李婉儿,山东省沂南县双堠镇党委书记左潇河,齐商银行信贷部部长、村镇银行总行行长李广州,崇明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丁振新,崇明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师先义,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黄卫峰,崇明区陈家镇副镇长杨飞鹏,崇明区中兴镇永南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龚华,上海新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徐小辉,农道和丰(江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军,农道和丰(江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地理系00级校友张天桥,华东师大副校长施国跃,华东师大科技处副处长王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崇明生态研究院院长由文辉,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崇明生态研究院副院长赵常青,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副书记罗艺参加本次活动。

深耕“科研田”,打造扎根世界级生态岛的第二课堂




红麻种植仪式

这次,华东师大特别在崇明开辟了总计约200亩红麻土壤改良科研田。世界地球日当天,与会学者和华东师大师生一同在这片科研田里种下杂交红麻。

崇明岛作为沉积岛,在形成陆地的过程中不断受到海水的浸渍与侧渗的影响,形成了大量盐碱地。为了解决新生湿地土地盐碱性的问题,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与崇明生态研究院,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农道禾丰(江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大农业组成产学研一体化攻坚团队,以崇明为样本,为滨海盐碱地综合利用提出了解决方案——通过基于红麻系统生态设计的土壤改良技术、数字化农业支撑技术、生态产业链,让盐碱地变“宝藏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红麻是锦葵科木槿属一年生纤维作物,生长过程中能吸收储存土壤中的盐碱以及铅、铜等重金属成分,可以穿透犁底层和板结区域,在2-5年内将土地质量提高至基本耕地水平。

红麻不仅生态价值不容小觑,还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红麻纤维作为自然纤维,是优质的轻纺工业原料,因具有吸湿、透气,抑菌、可降解等功能而倍受市场青睐,常用于纺织麻袋、麻布和地毯底布等;麻秆还能加工成板材和活性炭。

据悉,这是首次系统化将红麻种植在崇明岛的盐碱土地上。这片红麻种植科研田,将成为“双碳”背景下华东师大支持低碳行动、生态产业开发、以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新地标。同时,这片科研田还提供了丰富的劳育、创新创业实践和科普教育资源,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围绕红麻种植,将科研田实践融入学校课程思政,同时将红麻的种植研究全周期融入第二课题开展党建和劳育活动,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题深度融合。

聚焦生态保护,专家学者共话地球可持续发展

7

《关注生态保护共创地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关注生态保护共创地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四位嘉宾做专题报告。李德芳做题为《红麻产业化用途》的专题报告;刘敏做题为《海岸湿地世界可持续借鉴》的报告;吴建军做题为《农道和丰的红麻产业化计划》的报告;涂双做题为《腾讯乡村振兴战略》的报告。研讨会由段玉山主持。

8

《双碳背景下的盐碱地生态改良对策》圆桌访谈

《双碳背景下的盐碱地生态改良对策》圆桌访谈邀请邱化蛟、由文辉、胡顺光、吴建军、李婉儿参加,由张天桥、周立旻主持。邱华蛟指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既是总书记的心之所向又是当前世界的潮流,可持续发展首要的是保持舒适的环境,并在变化环境下探索人类可持续发展,从人才、学科两方面对农业、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由文辉指出,崇明生态研究院近期计划大力推进红麻产业,建立人才基地,以绿色化学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助力红麻产业在崇明岛落地生根。胡顺光指出,从遥感数据应用于红麻等生态监测的角度,长时间序列的全国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土地侵蚀数据库可以为全国生态监测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提出盐碱地改良措施。吴建军提出,农业和生态产业的核心是科学技术,建议将低端产业工业化,建立现代化农业技术,创造社会财富价值。李婉儿指出,目前媒体关注乡村振兴、智慧农业相关话题,未来将发挥媒体力量推广生态旅游,为崇明生态旅游标杆的树立贡献力量。

产学研协同,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9

产学研签约

当天,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与农道和丰(江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沂南县双堠镇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形成三方合作协议。未来,华东师大将与各科研院所、企业通力合作,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聚焦可持续发展、碳达峰和碳中和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应用性研究,推动政府、高校、科研机构等更多单位合作共建和协同攻关,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10

施国跃表示,华东师大将与各科研院所、企业通力合作,紧密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发挥各自优势,聚焦重点出精品,服务咨政作贡献,加强交流创品牌,共享资源育人才,推进上海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服务上海、服务崇明生态岛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协同攻关团队将面向崇明沿海湿地、横沙新生地等数万亩盐碱化土地大范围规划基于杂交红麻的生态治理,并推动生态产业链构建,助力乡村振兴。今后,团队将持续探索盐碱土壤生态治理的“华东师大模式”,并在更多地区得到复制推广,让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华东师大经验发挥出更大作用。


图文、来源 | 符哲琦  地理科学学院  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