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 | 一起来看崇明的首个生态岛“体检报告”!

2020-11-20阅:621

进入新时代,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如何推进成为亟待研究的重大命题。11月19日下午,崇明生态研究院在陈家镇举行《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2020》新书发布会。这是首部针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学术著作。

据悉,为了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地理、生态、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专家学者,于2017成立了崇明生态研究院。在上海高校IV类高峰学科项目资助下,三校16个研究团队,耗时4年系统研究形成了该《绿皮书》。

全书共含19章,涵盖了崇明生态岛的生态、生产、生活三个维度,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成就。报告显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水体、土壤、空气环境质量持续优化,垃圾分类率先在全国实施;生态产业发展已见成效,循环经济日趋成熟;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文化休闲场馆功能不断提升。

主编孙斌栋教授表示,绿皮书不只是总结过去取得的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涵盖生态、生产、生活三个方面全方位的体检,提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尚存在的不足与挑战,为下一步的更好发展指明方向。“按计划,以后每两年出一本《绿皮书》,对崇明生态建设进行持续跟踪研究。”孙斌栋说。

针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未来建设的方向,《绿皮书》提出,未来需要处理好三大关系,即生态与生产、生活的关系,当下发展与未来发展的关系,以及生态保护区与开发建设区的空间关系。针对这份“体检报告”,《绿皮书》开出了五剂药方。其中提出要依托生态环境优势,集聚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和创新人才,打造研发教育高地;同时,利用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资源和良好自然环境优势,建设高品质的休闲健康基地。

撰稿:吴金娇(文汇报)

编辑:毋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