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赴崇明区绿华镇落实党委结对共建活动

2019-09-06阅:363

为进一步落实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和崇明区绿华镇党委结对共建,以党建推动学科建设、助力地方发展,共同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受崇明区绿华镇党委书记朱晓平邀请,2019年8月28日,学院党委委员、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山副教授、教工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唐曦副教授及支部成员方佳毅博士后等一行5人,赴绿华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考察活动,为绿华镇旅游和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28日上午,绿华镇党委书记朱晓平、副书记顾佩向支部成员介绍了绿华镇旅游资源及乡村旅游发展现状。李山副教授结合之前多次对崇明和绿华镇的考察经验,指出当前绿华镇旅游开发面临的一些问题,并援引相关乡村旅游案例,提出一些可能的解决思路。双方还就绿华镇(特别是旅游资源最为集中的绿港村)旅游发展定位及开发模式初步交换意见,确定了此次调研考察的主要目的、参访地点、座谈对象和计划安排。

28日下午,在绿华镇党群办苑晓霖主任、绿华镇旅游公司总经理顾超、绿华镇绿港村党支部书记黄惠涛的陪同下,支部成员对绿港村这一绿华镇旅游发展的核心区域进行实地走访考察。

具有代表性的乡村民宿是此行考察重点。第一站来到被大面积橘园包围的“乡舍”。由原一组老村委会办公室改建(仍在施工中),是绿华镇老牌餐饮企业水秀舫的延伸产业,计划于今年国庆期间开门接待游客。唐曦副教授表示,乡舍大面积公共空间为家庭出游、团队建设提供开阔的活动场所,未来可结合周边果蔬田园、景观河道基础,重点打造亲子采摘体验产品,打造高性价比游憩场所。

image002

image004

(考察紧锣密鼓建设中的乡舍民宿)

接着,一行人来到“楠舍”。在了解楠舍房主的创业故事后,李山副教授表示,民宿的精髓在于“主客互动”,建议在民宿打造中融入家庭创业者故事,能够较大程度提升房客的居住意愿和满意度,使其留下深刻印象,增强乡村民宿“一舍一品”的特色吸引力。

image006

image008

image010

(支部成员考察楠舍民宿并提出改进建议)

第三站来到“晓窗悠境”。房主拥有建筑室内设计行业经验,斥巨资打造出这一格调高雅、设施完备的高档乡村民宿,精心的景观营造犹如桃源仙境。雨后春笋版拔地而起的众多民宿已初显集群格局,从理性的投资预期信心可以看出,绿华镇已涌现的多元市场主体对本地未来旅游开发潜力的充分认同。

秋日阴雨阵阵,半天的调研马不停蹄。支部成员后陆续参观了位于西沙湿地公园前的荷花博览园、宝岛蟹庄、西来农庄以及瀛鑫酒庄。这些都是起步较早、规模较大、产业配套完善、市场收益较好的地方农旅服务业代表企业。面对新阶段世界级生态岛发展战略、花博会筹建的地方预期,各企业都同时面临“互通互联”的集群化发展挑战,也充满做大做强做优的强烈愿望。农庄、园区在未来主题选择、功能拓展、特色彰显等方面,有待重新梳理思路、着力创新塑造。支部成员们前围绕崇明清水蟹养殖区域、蟹文化博物馆、蟹庄住宿接待,西来农庄玫瑰园和特色菜品,以及瀛鑫酒庄以绿华当地柑桔、梨、桑葚为原料的酿造果酒等展开头脑风暴,针对农旅融合的产业链延伸具体策略交换了各自意见。

image012

image014

考察晓窗悠境民宿

image016

image018

考察崇明荷花博览园









考察宝岛蟹庄 考察瀛鑫酒庄

29日上午,在绿华镇党委的组织之下,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关于绿华镇旅游开发考察成果交流座谈会在镇政府召开。绿华镇党委书记朱晓平、副镇长柏茂松、党群办主任苑晓霖、绿港村党支书黄惠涛、经济办等党政代表,以及宝岛蟹庄、西来农庄、水秀舫、桃源水乡酒店、荷花博览园、绿华旅游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代表参与座谈会。







image027

image029

 (交流座谈会现场)

李山副教授结合考察情况与专业知识,从四大优势、三大挑战、战略方向、举措建议等4个方面,全方位分析了绿华镇旅游开发现状及前景,提出绿华镇绿港村在打造“崇明旅游第一村”的开发建设中,应重点突出“景区-乡村”的综合形象、“花果水乡”的资源属性,“双集散中心”的交通引导,特别是需要在近期打造西沙湿地-月亮河“双集散中心”及两者间的水陆双通道集散功能,并建设廊道体系以打通镇内各旅游节点。随后,唐曦副教授结合济州岛案例,指出绿华镇旅游开发应当重视文创产业,从整体出发并注重景观及内涵多样性。绿华镇各企业代表表达了自身对旅游些协作开发的想法,并对李山副教授提出的水上游览廊道建设建议表示极大兴趣。柏茂松副镇长对华东师大地理学院党支部所提的专业建议表示感谢,认为这些建议对推动绿华旅游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指导意义,会结合今后的相关工作进行逐步规划落实;柏副镇长同时也对绿华旅游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设想。

image031

(李山副教授代表党支部发言)

座谈会最后,绿华镇党委书记朱晓平总结发言,对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第三党支部一行的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和赞扬了党支部一行所提出的绿华旅游发展建议。朱书记表示,当下绿华旅游正处西沙湿地公园闭园建设、绿华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特殊发展阶段,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振兴,绿华镇旅游服务业发展要有大格局,要立足长远、做出品牌,应进一步做好村民引导工作,推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绿华镇党委拟在近期回访地理科学学院,届时进一步听取共建支部对绿华旅游发展的详细成果汇报。

在华东师范大学全力推进服务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大背景下,地理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落实党委结对共建、赴崇明绿华镇考察交流活动圆满完成,期待为崇明发展贡献更多“落地”智慧!


撰文:朱怡帆、李山、唐曦

摄影:朱怡帆、蒋俊帆、李山、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