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与自然和谐相处——科普夏令营活动

2019-07-13阅:546

 201975日由崇明生态研究院和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联合组织的关于湿地和鸟类的夏令营科普活动于崇明举行。

走进湿地  爱护自然

上午,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科普教育基地迎来了50名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的学生及家长。在陈雪初副教授和潘利平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及家长分别参观了科普教育基地的“生命之源馆”、“生命之旅馆”和“生命映像馆”。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展项的展示,同学们学习了湿地的概念与主要类型、东滩的地理位置与地貌特征、鸟类迁徙等知识,对鸟类和它们的生存环境有了一定的认知,感受到了东滩湿地在鸟类保护方面的重要意义,培养学生们科学探究的兴趣和能力,激发他们爱护环境,保护大自然的情感。

参观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精彩课程  寓教于乐

下午,科普活动在崇明生态研究院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嘉定外国语学校的武丹丹老师通过课程的形式给小朋友们讲鸟类的生活习性,在武丹丹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一边听讲一边模拟鸟类繁殖、取食、飞行等生活习性,通过寓教于乐的课程形式加深了小朋友对鸟类的了解,增强了爱鸟护鸟的意识。


亲子互动  乐在其中

大手牵小手,争做文明‘绿’先锋,以亲子游戏的形式让小朋友学习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号召小朋友和家长选择更低碳、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垃圾分类”意识扎根孩子心中。

生活垃圾分一分

本次夏令营活动充分利用崇明岛的地理优势和生态环境,通过野外实践、室内课程讲解和趣味游戏的方式,使小朋友接近大自然的同时,了解滩涂植被和鸟类的迁徙,认识上海珍稀鸟类。从学生和家长们最后的分享和感言中,我们看到了大家给予此次活动较高的评价和肯定。今后,将继续开发和完善科普活动,希望通过科普活动,能让更多的学生及家长参与到湿地保护的工作中来,培育保护自然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