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6月15日 | 崇明东滩保护成效

2020-06-13阅:818

报告题目:崇明东滩保护成效

主讲人:马强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网上直播

会议室ID:373904480

会议时间:2020年6月15日 18:00-19:30

会议密码:请发邮件至邮箱lppan@chm.ecnu.edu.cn索取

主办单位:崇明生态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马强,2005年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获理学硕士,现任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湿地及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从事河口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的监测、科研和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曾先后承担、参与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市科委、市财政局、全球环境基金(GEF)和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项目近10项,近几年主要从事湿地修复及管理工作。


报告内容简介: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入海口,是我国规模最大、发育最完善的河口型潮汐滩涂湿地之一。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迁徙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区域面积241.55平方公里。崇明东滩及其附近水域是具有全球意义的生态敏感区,也是东北亚鹤类迁徙路线、东亚雁鸭类迁徙路线、东亚—澳大利西亚鸻鹬类迁徙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外学者研究表明,崇明东滩是迁徙水鸟补充能量的重要驿站和恶劣气候下的良好庇护所,同时也是部分水鸟的重要越冬地。

建区二十年来,东滩保护区不负所托,牢牢抓住国家示范自然保护区建设、上海宜居生态城市建设、崇明现代化生态岛建设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机遇,按照“生态治理求实效、管护执法上水平、环境教育有突破、科学研究攀高峰”的总体思路,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管理、科研监测、环境教育等方面做了诸多努力,很好地保护了东滩这片广袤的滩涂湿地和南来北往的迁徙候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