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生态研究院上央视《远方的家》栏目

2020-06-08阅:387

6月4日晚,央视《远方的家》栏目大型系列特别节目《长江行》深入崇明岛,走进湿地看河口物种对气候的影响,走访崇明生态研究院,了解生态建设的城市愿景与科研支撑。

《远方的家》大型系列特别节目《长江行》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大型纪实类专题片,该系列节目以长江干流为行进路线和拍摄线索,以“真实中国的横截面”为总纲,全景描绘中国长江流域丰富的自然与人文画卷。


《远方的家》大型系列特别节目《长江行》走访崇明生态研究院

《远方的家》 20200604 长江行(103)生态之城——上海

栏目组走进崇明岛东滩湿地

崇明岛曾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太平洋西岸难得的净土”,上海市政府希望在2040年将崇明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崇明岛是长江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系统,不仅给上海的城市发展带来帮助,也给人们造就了一个世外桃源。

华东师大科研人员在崇明岛东滩湿地进行实地采样

为服务生态岛的建设,华东师范大学牵头,协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崇明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办了崇明生态研究院,希望立足崇明岛,为上海的生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科技支撑和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生态科创重要平台。

崇明生态研究院院长唐剑武教授(时任海外院长)接受栏目组采访

崇明生态研究院院长唐剑武教授从事全球气候变暖和温室气体的研究,他表示,河口三角洲地区的天然湿地对全球气候变化有显著影响,滨海湿地的固碳能力对于气候变化有显著作用,随着气候变化及海平面上升,湿地所具有的固碳能力也会增强,进而吸收更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缓气候变化。

栏目组走访崇明生态研究院

崇明生态研究院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可视化发布平台

离开湿地,栏目组来到位于崇明岛东部的崇明生态研究院。进入院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崇明生态研究院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可视化发布平台,该平台计划于2020年建成,目的是将崇明岛各类监测数据集成并综合分析,进而帮助预测预警以及决策管理,为崇明岛上的森林、湿地、河流以及农田等生态系统长期观测和研究提供更多科研支撑。

栏目组走访崇明生态研究院

崇明岛是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示范区,也是世界自然资源重要保护地,对崇明岛生态系统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崇明生态研究院将立足崇明,服务上海,面向全国,影响世界;以实体化运行的研究院为载体,以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实施路径,汇聚一流人才,开展一流研究,产出一流成果,增强生态中国的世界贡献。


查看原视频:《远方的家》 20200604 长江行(103) 生态之城——上海

查看上海崇明公众号的相关推文:崇明上央视啦!


图文、来源|央视网 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