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边缘海浮游植物群落演变及其对生物泵的影响 | 71周年校庆校级学术报告

2022-09-23阅:159

  目:边缘海浮游植物群落演变及其对生物泵的影响

报告人:黄邦钦 教授

主持人:刘东艳 研究员

  间:2022101813:00-14:30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964-838-987

主办单位:崇明生态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黄邦钦,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现任福建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从事海洋生态学、海洋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中国边缘海浮游植物群落演变、生态系统固碳和储碳关键过程与调控机制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兼任中国生态学会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藻类分会副理事长、《海洋与湖沼》和《应用海洋学报》副主编等。

报告内容简介:

海洋生物泵是海洋生态系统储碳的重要途径,边缘海因其生产力高、对有机碳的埋藏贡献大等特点,对全球碳循环和碳埋藏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边缘海环境梯度和生物群落时空变化大,其生物泵储碳和有机碳输出的调控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基于西太平洋边缘海近20年数据集并结合遥感和生态模型等技术手段,揭示了边缘海浮游植物群落时空格局、多样性特征和群落构建机制,探讨了近海浮游植物重要类群的未来演变趋势,以及生物泵固碳、储碳的多尺度过程与调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