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台湾河流的颗粒有机碳源汇过程及影响因素分析 | 71周年校庆校级学术报告

2022-09-23阅:161

  目:台湾河流的颗粒有机碳源汇过程及影响因素分析

报告人:范代读 教授

主持人:刘东艳 研究员

  间:2022101414:00-15:30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761-264-490

主办单位:崇明生态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范代读教授:现任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矿床学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获海洋地质学博士学位。2001年起在同济大学工作至今,期间于20032004年至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做副研究员一年,20106-8月在台湾中山大学做客座教授等;于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部委专项等支持下,长期从事河流沉积物源汇过程、河口海岸沉积地质学和海洋地质灾害等研究。已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目前担任SEPMGlobal AmbassadorAnthropocene Coasts 的副主编,Arabian Journal of Geosciences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和海洋科学、地质通报、海洋通报等杂志编委,以及Marine Geology的客座编辑等。

报告内容简介:

西太岛屿型河流不仅是全球入海物质通量的重要贡献者,而且对碳循环有显著影响。本次报告将以台湾河流为例,介绍现代河流颗粒有机碳组成与通量,冰期旋回河流有机碳源汇过程,以及末次冰期Heinrich事件对河流有机碳源汇过程的调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