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与中国数字月球建设 | 71周年校庆校级学术报告

2022-09-23阅:159

  目: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与中国数字月球建设

报告人:刘建忠 研究员

主持人:周立旻 教授

  间:2022年100914:00-15:30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26-957-015

主办单位:崇明生态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刘建忠,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任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地面应用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兼任科学应用与研究分系统主任设计师,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月球探测二三期工程预先研究科学目标与应用系统论证组成员、有效载荷需求论证小组组长。主要从事地球化学与天体化学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创新课题、**科工委专项、863 等近20 项。目前主要参加绕月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和建设工作,具体负责月球探测卫星科学数据处理和应用的工作。从2000年以来一直从事月球和行星科学与探测方面的研究工作,参与了我国月球探测发展战略规划和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科学目标的研究与制定。2004年我国绕月探测工程正式立项启动后,任探月工程五大系统之一——地面应用系统的副总设计师并兼任科学应用与研究分系统的主任设计师,全程参与了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建设和运行任务,圆满完成了工程规定的各项任务。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02 年获第10 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2007年获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国科协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7年入选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2018年完成的“1:250万全月球地质图(第一版)”,并获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创新成果。

报告内容简介:

我国自2012年开始着手开展国际上精度最高的全月球1:250万数字地质图的编研。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获得了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月球数字地质图编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月球早期(45-30亿年)的地质演化以及中科院前沿重点部署项目“1:250万全月球地质图编研中若干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等项目的资助。刘建忠研究员完成的1:250万全月球地质图(第一版)获得了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创新成果,2020年底完成1:250万全月球地质图、1:250万月球构造刚要图、1:250万月球岩石类型分布图以及30幅的1:250万比例尺月球分幅地质图的编研,为月球科学的研究和未来月球探测工程的实施提供有价值的基础资料,为行星科学的发展做出中国人的贡献。本次报告将系统介绍我国探月工程中月球地质图的编制工作以及数字月球和我国月球时空大数据智慧化云平台的研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