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人文城市引领人民城市发展 | 71周年校庆校级学术报告

2022-09-23阅:280

  目:人文城市引领人民城市发展

报告人:刘士林教授

主持人:由文辉教授

  间:2022927 14:00-15:30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27-223-267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刘士林,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兼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人民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崇明生态研究院学术委员等。主要从事城市理论与政策、战略与发展规划、大运河与江南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等重大项目多项。代表性著作《城市中国之道》译有法文、俄文、英文、阿拉伯文版,《六千里运河,二十一座城》译有英文、阿拉伯文版。

报告内容简介:

20143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首次提出注重人文城市建设2015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人民城市重要理论范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可以说,人文城市是人民城市的灵魂。人文城市作为城市文化本质发育最好,文化功能与政治功能、经济功能发展最为协调平衡、文化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引领、定向、助推作用的新型城市形态,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必定要发挥出强筋壮骨、凝神铸魂、返本开新等重要作用。深入开展人文城市的理论、历史和经验研究,有助于更加全面地认知人民城市的理论内涵,更加准确地把握人民城市的历史发展规律,更加深刻地了解建设人民城市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以及更好地指导人民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为人民城市迈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