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学40年发展历史及未来展望高级研讨会举行

2019-05-28阅:532

520-22日,“中国生态学40年发展历史及未来展望高级研讨会”在崇明生态研究院举行,来自海内外160多位生态学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华海外生态学者协会(简称Sino-Eco)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协办,崇明生态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大)和华东师大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承办。

中国生态学40年发展历史及未来展望高级研讨会举行

521日上午举行的研讨会开幕式上,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致辞。他指出,高校生态学科建设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华东师大“环境生态学”学科排名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已形成生态与环境融合发展的学科特色。崇明生态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成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重要的科技支撑和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生态科创平台。为加快崇明生态研究院建设进度,落实学校的“生态+”行动计划,华东师大加强了与崇明区的全面纵深合作,并启动了崇明校区的筹建工作,深度支撑“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致辞

随后,美国加州鱼类和野生生物局研究员、中华海外生态学者协会主席黄长志致辞。在Sino-Eco成立30周年之际,他向Sino-Eco创始人以及历届主席一一表示感谢。他表示,30年来,海外生态学者与国内生态学者一起,为推进中国生态学的发展、培养下一代生态学者、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美国加州鱼类和野生生物局研究员、中华海外生态学者协会主席黄长志致辞

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汤臣栋作开幕演讲。他用一段《野性中国》的纪录片节选做引子,展示了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的物候变化,介绍了近年来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主题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保护区牢牢抓住外来物种入侵治理重大机遇,不断提高生态系统科学管理水平,走科学治理退化湿地修复之路,希望形成“人鸟和谐,尊重自然”的和谐场景,服务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汤臣栋作开幕演讲

随后,上海市崇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丁振新就“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为主题发表开幕演讲。他表示,崇明生态岛建设的四个阶段分别是:启动实施阶段,探索成长期,坚定前行期和跨越提升期。崇明生态岛建设将发展绿色交通,完善绿色能源;加强风貌管控,体现中国元素、江南韵味和海岛特色;提升生态发展能级,打造绿色农业高地,推进高端绿色制造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功能品质,达到文旅融合的大格局。

上海市崇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丁振新开幕演讲

开幕式由崇明生态研究院海外院长、本次研讨会组委会共同主席唐剑武主持。

崇明生态研究院海外院长、本次研讨会组委会共同主席唐剑武主持开幕式

21日下午及22日,众多来自生态学界的著名专家,聚会崇明岛,围绕“中国生态学各分支学科的发展历史”“中国生态学的国际合作和发展”“中国生态学的次级学科分类探讨”和“中国生态学的未来展望”4个议题发表20多个报告,并展开深入讨论,共同回顾中国生态学的发展历史、讨论当前生态学的热点问题、探讨中国生态学的发展方向和定位等重要问题,共商中国生态学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大计。

参与研讨的生态学界专家

 

报告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的每一个演讲都将被记录整理编辑成书——《中国生态学40年发展历史及未来展望》,并委托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中国生态学40年发展历史及未来展望高级研讨会与会人员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国生态学的发展,必将提升中国生态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为引领国家生态建设做出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唐菁岚 崇明生态研究院 文、来源|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