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生态研究院智库团队调研苏州太湖生态岛、陈庄生态村建设

2022-08-05阅:475

2022年7月30日至8月1日,崇明生态研究院生态文明高端智库主任孙斌栋教授团队一行七人来到苏州市金庭镇、句容市陈庄调研太湖生态岛及生态村庄的建设,与金庭镇政府、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教授团队交流生态建设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验。同时,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科研基地在太湖生态岛和陈庄生态村挂牌。至此,崇明生态研究院牵头的岛屿研究联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将通过全国岛屿生态研究与建设的经验交流,促进全国岛屿的生态文明建设,在沿海和沿长江形成绿色生态屏障。

太湖生态岛位于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辖西山岛及周围30余个小岛,旨在建设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示范岛。在生态方面,开展山水林田湖系统整治,推进吴中区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优先工作,进行生态高水平保护;在生产方面,基于生态农文旅联动发展,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并积极融入环太湖生态文旅产业带;在生活方面,将以明月湾古村为代表的江南古村落与生态岛建设相结合,高标杆培育特色田园乡村吴中样板。在太湖生态岛实现生态、生产和生活“三生”协调发展。太湖生态岛建设始终以崇明生态岛建设为标杆,并参照了《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2020》的主要建设经验。本次调研相互交流生态岛建设的经验,拟把太湖生态岛建设作为案例写入新一轮《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中。

陈庄生态村位于句容市茅山九龙山脉深处,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旨在打造休闲农业特色村。在生态方面,开展乡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在生产方面,发展生态农业,推广自然农法,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促进当地生态产业的适度发展;在生活方面,在村民中推广生态种植理念,以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技术提升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焕发崭新的村民生活面貌。打造乡村生态、生产和生活协调发展的陈庄案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参加调研的崇明生态研究院科研人员还包括王列辉教授、崔璨教授、申悦副教授、张维阳副教授、盛蓉博士和尹春博士。


图文、来源 | 崇明生态研究院生态文明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