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滨海湿地 共享绿色未来”——“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在金山鹦鹉洲湿地顺利举行

2021-06-02阅:341

为响应科技部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号召,5月26日,由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监测与修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协办的“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在金山鹦鹉洲湿地顺利举行。此次活动围绕“鹦鹉洲湿地海洋生态修复与监测评估技术示范解析”这一主题展开,活动分为学术交流和实地考察2个环节。

华东师范大学陈雪初教授和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张昊飞主任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陈雪初教授围绕“以自然为师,与自然为友,大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实践与思考”的主题展开报告。陈教授详细讲述了杭州湾北岸侵蚀岸段生态保护与恢复的成功模式。同时陈教授提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核心是国土空间的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的协同;愿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实现途径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要达到生态功能提升的同时,做到空间增效,实现“公共游憩”、“科学研究”、“生态保育”、“生态科普”和“文化宣传”5大功能。

张昊飞主任强调了项目的实施围绕管理需求的同时,以技术为支撑,两个维度并行、交叉。张主任围绕“苏北浅滩浒苔绿潮防控研究与技术转化途径思考”的主题,从“绿潮监管、实验进展、技术转化途径和绿潮防控措施建议”4个方面,讲述了管理需求与技术支撑的交叉并行运行制度。张主任建议绿潮防控需做到“优化紫菜养殖模式,推行绿色生态养殖”、“进一步加强养殖用海管理,完善监管体系”、“多部门联合,完善浒苔绿潮灾害防控长效机制”。

在鹦鹉洲湿地考察过程种,陈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鹦鹉洲湿地的前置库、表面流人工湿地、清水涵养塘等区域,详细介绍鹦鹉洲湿地生态恢复过程、水质净化效果、科研科普活动成果等,从科研、科普、休闲娱乐等方面讲述如何为鹦鹉洲湿地进行空间增效。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监测与修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秉持科研成果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原则,发挥学科优势,共同致力于生态保护与恢复,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生态家园。


图文、来源 | 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