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生态研究院“生态岛大讲堂”】第9讲 | 04月14日周三

2021-04-09阅:512

讲座题目:基于多模态传感数据融合的长江中下游物理过程及其应用研究

主讲人:程和琴 研究员

主持人:唐剑武 教授,顾瑞婷 博士后

时间:2021年4月14日(周三)下午15:00-16:30

线下地址:闵行校区河口海岸大楼A911会议室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 ID 866 996 728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程和琴,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导,崇明生态研究院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河口海岸动力沉积学、工程地貌学和海岸带管理研究,就我国长江与珠江河口、洋山深水港、琼州海峡、美国切萨比克湾James河口与密西西比河口、欧洲北海、东非坦桑尼亚Wami Ruvu流域、西非塞内加尔海域、澳洲北部陆架和我国东海开展相关研究。主持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以及欧盟第六框架等科研项目36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1篇,专著4部。成果已应用于交通、水利、环境保护中。曾任中国海洋测绘专业委员会委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科学委员会硅循环工作组成员等。


报告内容简介: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也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在区域和国家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流域与河口兴建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影响程度如何以及如何应对是目前学界及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本讲座以流域这一缩微版地球系统为对象,采用岸基、船基和天基等多模态传感器的现场测量与历史资料、数值模型相结合方法,系统分析海平面上升与人类活动叠加作用下长江中下游河槽侵蚀基准面、潮流与径流、推移质、微地貌、河势演变、东海水团等基本物理过程及其对边坡稳定性、桥墩冲刷以及海洋渔业资源的影响,为河流治理、防灾减灾和海岸带管理提供依据。


扫码进群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