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生态研究学术报告活动召开

2020-01-10阅:483

12月27日上午,应崇明生态研究院唐剑武教授邀请,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赵峰研究员来访崇明生态研究院,在河口海岸大楼B101报告厅开展了一场题为 “Exploring terrestrial ecosystem dynamics: remote sensing data product and method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唐剑武主持,来自校内外多所高校的四十多名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Exploring terrestrial ecosystem dynamics: remote sensing data product and methods”学术报告

崇明生态研究院唐剑武教授主持报告

赵峰研究员研究领域广泛,主要从事遥感在植被生态系统中的变化研究。2010年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马里兰大学进行博士后、助理研究工作,并担任美国NSF、NASA、NOAA等机构的基金评审专家及工作组成员,以及GI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Satellite Oceanography and Meteorology和PiscoMed: Remote Sensing等国际刊物的编委,多次主持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联邦地质调查局、联邦森林局、美国大气海洋管理局等项目,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所支持的卫星植被遥感产品数据,同时还包括基于地球同步卫星的GOES卫星遥感产品,基于拉格郎日轨道的DSCOVR卫星遥感产品,基于LANDSAT数据的植被序列分析,以及基于地基激光雷达的植被参数提取。具体从“森林扰动历史记录产品的发展变化”、“从JPSS VIIRS (NOAA)中衍生出的全球生物物理产品研发”、“LiDAR(激光雷达)在绘制森林结构中的应用”、“基于MAIAC(多角度大气校正算法)的MODIS传感器卫星植被产品(MCD19)”、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 Earth Venture Instrument (EVI) Program”等五个方面展开。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赵峰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报告图文并茂、精彩纷呈,学术气氛浓厚,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报告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来自地理科学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师生与赵峰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在场师生对遥感大数据、激光雷达等技术在地理、环境、生态等学科中的应用现状、趋势及意义有了新的认识;此外,此次报告也为师生在跨学科合作方面提供了交流契机。

 

会场讨论

会后,赵峰参观了崇明生态研究院,并就有关科研合作事宜达成共识。

 

图文、来源|崇明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