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2019-12-18阅:331

12月4日上午,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崇明举行。学术委员会顾问苏纪兰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大可院士、副主任吴立新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唐丹玲教授、杨守业教授、王厚杰教授、丁平兴教授、高抒教授;校长钱旭红院士、副校长孙真荣教授,以及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本次学术委员会。实验室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陈大可主持。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孙真荣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华东师大对学术委员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为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新形势下,委员们能持续关心、支持实验室工作,尤其是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年轻队伍成长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

副校长孙真荣致辞

  会上,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作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2015-2019)》,他从实验室定位、使命和主攻方向,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同时汇报了实验室未来发展的科学研究规划。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作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五年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和开放运行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实验室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定位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希望实验室抓住国重室重组机遇,进一步突出学科综合优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研究前沿,加强代表性成果凝练,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和陆海统筹,注重年轻领军人才的培养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实验室在河口海岸学领域的国际引领作用,承担国重室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任务。

 

学术委员围绕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进行讨论

  最后,钱旭红代表学校感谢学术委员会在过去的五年中对实验室具体研究方向和运行策略方面给予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在相关体制、机制方面予以实验室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保障。他强调,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重组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超前部署和前瞻规划;要坚持“竞争、流动、共享、开放”的运行机制,处理好集团作战和自由探索的关系,真正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作用。

校长钱旭红作总结讲话

吴立新院士作题为《我国海洋科技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的特邀报告

  会后,在崇明生态研究院继续举行了2019年学术年会。会上,吴立新院士作了题为《我国海洋科技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的特邀报告。实验室科研人员代表各自团队汇报了最新研究进展。


图文、来源|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