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减海洋塑料垃圾——2019上海论坛在崇明举行

2019-11-08阅:461

11月4-5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区域培训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消减海洋塑料垃圾2019上海论坛”在上海崇明举行。论坛从科学研究和规划、管理与政策法规、国际公约履约、垃圾分类实践与循环经济创新解决方案等方面系统交流了国内外应对海洋塑料垃圾正在进行的努力和经验,共同探讨解决海洋塑料垃圾问题的挑战、机遇和战略,以及促进塑料垃圾消减、塑料的循环经济、生活垃圾分类,以及塑料的可持续生命周期管理等。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联合国环境署、法国、泰国、中国等机构和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领袖、知名专家学者等近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消减海洋塑料垃圾2019上海论坛在崇明举行

论坛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塑料研究中心主任李道季教授表示,面对全球海洋塑料垃圾的严峻挑战,中国高度重视并持续致力于防治海洋塑料污染的行动和计划,并会持续深入参与海洋环境污染的国际共治。

论坛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塑料研究中心主任李道季教授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教授指出,鉴于全球遍布的塑料污染的严重性,希望通过论坛搭建共同解决海洋塑料垃圾污染问题的合作平台和网络,使国际和国内专家的学术观点及海洋塑料污染国际共治经验得到充分交流,推动国际海洋塑料污染的研究和治理。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教授致辞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王文涛表示,科技部对海洋污染和海洋塑料垃圾的研究非常重视,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启动了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两个国家重点专项,在国际上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针对海洋塑料污染和微塑料污染这一环境问题,仍然有非常多的科学技术方面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希望大家能够群策群力,为国家“十四五”科技规划和2035科技规划作出贡献。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王文涛致辞

围绕科学研究、规划管理和国际公约履约等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计划中治理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污染的具体目标和所需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联合国海洋污染科学问题联合专家组(GESAMP)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的环境风险评估方法,中国、泰国海洋塑料垃圾的监测、管理及消减措施,深海海洋塑料垃圾的研究和治理,巴塞尔公约及斯德哥尔摩公约关于海洋塑料垃圾的修约及内涵等作了详细的阐述和介绍。

  与会者认识到,科学研究对解决海洋塑料垃圾与微塑料污染问题至关重要,倡议深入研究探索海洋塑料垃圾(包括微塑料)相关的创新知识,研究制定普遍适用的海洋塑料垃圾(包括微塑料)监测分析方法,以及创新性和系统性的分析和解决方案,积极推动区域乃至全球的科研合作,促进知识共享、技术交流、能力建设,提升海洋塑料垃圾污染问题研究在观测、源汇过程、生态风险评估和管控应对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通过多种途径促进科学界与新闻媒体的紧密协作,力求将科学事实和新知,以准确、及时、易懂的方式向公众传达,杜绝对研究成果的误读。

 

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领袖围绕垃圾分类实践与塑料循环经济的创新解决方案进行展示与分享

围绕垃圾分类实践与塑料循环经济的创新解决方案等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领袖分别就支持政府未来消减海洋塑料垃圾的科学依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及实施成效、绿色塑料循环化学原理、塑料的回收利用及塑料经济闭环管理、减少废塑料的企业创新解决方案、海底塑料垃圾的清理与创新实践等内容涉及的一系列新法规、措施、技术、方法和经验进行了充分的展示与分享。

  与会专家认为,塑料具有的优越材料特性及其在特定用途方面的不可替代性,包括塑料制品在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等方面带来的显著社会效益,促使我们要善加利用,减少和杜绝塑料垃圾的产生;同时,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对从源头上防止塑料垃圾的产生并进入环境极为重要。

  会议期间,与会者还就相关科学研究和政策管理方面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塑料循环经济所涉及的新的创新理念及未来前景等,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他们认为,需要提倡塑料的可持续消费,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发展塑料产品的循环再利用和闭环塑料循环经济,防止可回收塑料进入废物流,确保所有塑料制品得到适当的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同时还要探索海洋塑料垃圾清理的新的、行之有效的运行模式和实践。在塑料循环经济领域里,与会者认为要加快开发高效、快速、对环境友好且具有高回收率的绿色化学废塑料回收技术方法;开发创新性的塑料制品管理和回收经济模式;创新优化塑料产品设计,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进入环境的塑料废物的产生,最大限度地提高塑料产品可重复利用的可行性和可用性。

论坛讨论现场

论坛与会者一致呼吁:消减海洋塑料垃圾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解决海洋塑料垃圾问题是每个人的选择,来自不同治理层面的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部门、公营和私营企业、民间组织及社会中的每一位个体,都应为消减海洋塑料垃圾做出大胆行动和创新,继续深入推进对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的科学认识,加强塑料绿色化循环等技术创新研发,实现杜绝塑料垃圾进入海洋的目标,为消减海洋塑料垃圾尽最大的努力。

  此次论坛的研讨内容不仅限于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应对的科学研究,而且还联合了政府、企业界人士共商塑料垃圾治理问题,更新了塑料的生产者、废弃物的管理者、环境影响的评估者之间对海洋塑料垃圾污染的不同层面和角度的全新认识。论坛形成了《消减海洋塑料垃圾2019上海论坛宣言》,作为论坛决议,彰显各方对消减海洋塑料垃圾的坚定信心和持续行动。


图文、来源|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